手机站   |   客户端

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全力护持科技创新日丽天蓝水碧山青——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17 08: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全力护持科技创新日丽天蓝水碧山青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江  皓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显著成效和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新形势新任务,为新征程新起点上我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为派驻机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做好派驻监督、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提供了遵循。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必须结合工作实际,统一思想认识,狠抓落实见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十四五”开好局发挥创新核心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监督,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学思践悟,学用结合,以理论上的清醒,达成行动上的自觉。要统筹两个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做到监督“五个更加突出”,以常态化具体化的政治监督举措,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科技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督促科技方面落实关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省政治监督谈话问题整改、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等,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自觉对表党中央精神,切实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项工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进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全面领导,让科技创新始终乾坤朗朗、丽日高照。

二、聚焦主体责任,推动落实科技创新决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布,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以监督责任的精准发力,有力有效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推动上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支撑作用,助力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堵漏洞、补短板,督促加强科技创新制度顶层设计,等高对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督促加快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定向委托、揭榜挂帅项目政策制度探索完善,推进试行科研管理“绿色通道”、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财务报销责任告知和信用承诺制等,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充分释放科技创新动能,清除科技创新的阴翳,使科技的苍穹蔚蓝高远,风和气清。

三、做细日常监督,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重点针对科技领域科技项目评审、资金使用管理是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落实省监委监察建议函整改,防范化解科技创新廉洁风险,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科技项目资金权力运行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问题,拓展监督覆盖面、精准嵌入监督点,全力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实现日常监督从“有形监督”到“有效监督”。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准确把派驻科技纪检监察工作融监督于科技创新治理全过程、使之更好融入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释放更大更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使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科技成果转化之泉充分涌流,让亲清科技治理服务之碧水润泽创新沃土、浇灌美丽芬芳科技创新之花。

四、坚持全面从严,扎实一体推进“三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问责,按照“坚决查处”布置,着重查处科研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暖心关怀,做到对纪法情理的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真正做到治病救人,把“三不”一起推进理念落实到监督工作全程中。推进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领导干部严格家风家教、管好身边的人。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从严建设纪检监察队伍,自觉增强“三力”,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始终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当好“啄木鸟”、“护林员”,让科技创新的森林更加郁郁葱葱、青山常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