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坚守公道正派 荡涤歪风邪气

时间:2021-01-20 10: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辽宁大连“卢书记事件”随着网络视频的曝光,一时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引发舆论热议。该事件中的“主角”王某某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卢某某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事件的处理结果虽在意料之中,但也的确发人深省。倘若当初卢书记接到电话,能够坚守公道正派,不但没有“开后门”让志愿者简单登记放行,反而规劝“顶头上司”王某某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或许结局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事件不可逆转,这也只是疫情期间暴露的“官僚主义”问题的又一生动缩影。回想起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湖北省司法厅原巡视员陈北洋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和防控工作规定,最终被给予留党察看并被降级,不免与“卢书记事件”如出一辙。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总有少数党员干部喜欢耍官威,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管别人时“马列主义”,对待自己则“自由主义”,其本质都是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公道正派。所谓坚守公道正派,正是抵制歪风邪气的不二“法宝”。

坚守公道正派,定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道正派源于党性。”一个党性强的人必然会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会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必然会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所以说,坚守公道正派是对我们所有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任何人都不可例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其中将公道正派上升为全党必须弘扬的价值观之一,并将其纳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部分内容中,足以可见这也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

坚守公道正派,定得百姓信服。我国有着长达两千多年封建统治的历史,工作和生活中诸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等思想早已根深蒂固。尽管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多年的悉心培养教育下,思想和觉悟都有大幅提升,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利益与诱惑铺天盖地、政绩与责任兵刃相见,仍有少数人在实际履职中,离“爱民所爱、急民所急”要求总是有一定的距离。比如,在“卢书记事件”中,街道办副主任王某某因怕个人隐私泄露而拒绝登记身份证信息,那一刻她已完全忘却自己不仅是一位社区居民,更是一名基层公仆,理应身处疫情防控一线摇旗呐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她缺少的正是一颗公道正派的心和一种急民所急的情怀。《官箴》有载:“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道正派是所有党员干部都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只有做到了公道正派,才能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人,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徇私情所托,不搞亲亲疏疏,不受私利和小团体利益的驱使,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坚守公道正派,定能廉洁自律。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执法者知法犯法,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最重要的原因是其心存私心。各地的疫情防控规定虽没有法律的威严,但也是严肃的纪律和规矩。少数人因为怕领导给“小鞋”穿、怕被朋友嘲笑不仗义、怕被亲人数落不出力……最终丢弃了原则、丧失了底线。相反,能够坚守公道正派的人做事必定会讲原则、不偏私,总是饱含一股“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底气。礼贤禅让的尧舜、秉公执法的包拯、清正廉明的海瑞都是公道正派的典型代表,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更是把“天下为公”奉为至理,一生为之奋斗不息,这些古今圣贤不外乎都是所有党员干部今天需要效仿学习的典范。

源洁则流清,心公则行正。作为法纪的尊崇者和捍卫者,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自觉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守“公平”、心存“正义”、手持“利剑”,以公道正派之心荡涤歪风邪气,为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 (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纪工委 程芙蓉)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