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工业大学:做好“融合”文章 念好日常监督“四字经”

时间:2021-01-05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0年以来,安徽工业大学纪委紧扣工作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注重“四个融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为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将日常监督与政治监督相融合,让监督“实”起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头戏”,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疫情爆发之初,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制发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编发追责问责典型案例通报,多次对两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情况被“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报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于8月中旬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制止大学生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调研座谈会,下发通知,在校园网主页设立举报平台,并成立督查组,先后三次深入两校区学生餐厅和学工、后勤等部门,对大学生“光盘行动”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走访。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校纪委书记带队督查调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督促进一步增强重大风险防范意识,层层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特别是危化品安全事故发生。今年以来,学校纪委还围绕脱贫攻坚、学生就业、学生资助等工作开展了专项调研督查工作。

将日常监督与巡视巡察相融合,让监督“严”起来。强化巡视整改监督,成立了学校巡视整改督察组,校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纪委委员、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为成员。督察组围绕巡视反馈意见督促压紧压实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整改责任,先后多次到校巡改办和有关职能部门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开展调研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对整改不力的部门单位、人员及时提醒、跟踪问效,有力推动了各项整改责任和任务的落实。为巩固拓展巡视成果,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协助党委开展校内巡察监督,在开展校内巡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省纪委有关文件精神,今年专门设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正处级建制,编制3人,并启动了本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组建3个巡察组,由3名校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对3个学院党委开展政治巡察。

将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相融合,让监督“硬”起来。学校纪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日常监督作为执纪问责的基础和前提。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向重点领域有关职能部门下发“纪检建议书”,督促强化问题整改,并对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通报批评,持续夯实主体责任、释放日常监督效能。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既严格执纪,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参加或列席有关会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面对面”发声、“零距离”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20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理2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理1人次,其中,给予党纪处理3人,问责中层干部3人。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的2名中层干部进行暖心回访教育,对问责的2名中层干部开展暖心谈话,把组织的关怀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心坎上。

将日常监督与建章立制相融合,让监督“立”起来。注重梳理总结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管理漏洞,推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落实省纪委省属本科院校纪检体制改革有关会议或文件精神,在全校19个院级党委成立院级纪委,出台了《院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与再监督实施办法》,每月召开一次院级纪委书记工作例会。有效开展人事招聘、招生考试、推荐评审等监督与再监督工作30余项次。在巡视整改期间,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校院两级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校院两级纪委的监督责任,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会商通报机制在落实和推动“两个责任”中的重要载体作用,制定了《关于建立党委与纪委会商通报机制的暂行办法》,于11月中旬首次召开会商通报专题会议,通报了2020年学校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会商,形成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此外,出台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正面清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负面清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台了《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办法》,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下一步,学校纪委将更加牢记职责使命,立足实际,围绕问题,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擦亮监督“探头”,延伸监督“触角”,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将学校纪检工作做深做实。(安徽工业大学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