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时间:2020-12-10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直接与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打交道,必须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法律权威。

要自觉做到学法。学法,就是要学习知晓法律。近年来,党中央着力加强法治建设,出台或修改了一批基本法、部门法,尤其是前不久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法治中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完善。同时,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陆续制定一批务实管用的党内法规,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学习知晓法律,有助于纪检监察干部快速融入工作、融入角色,弥补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要怎么做。例如,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时,脑海中便能立刻想到法律法规、党纪党规是如何规定的,需要履行哪些法律手续,怎样保护当事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等。自觉学法,心中有法,才能保证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要努力做到懂法。懂法,就是要钻研理解法律。学习知晓之后,要使得学习成果更上一层楼,则必须认真钻研,内化为自己的理解,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能仅仅依靠“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还要结合工作实际思考领悟。基础法律知识内容繁多,不仅包括工作业务范围内的法律法规,也包括对宪法、刑法、民法、行政法等法律中基本原则和重要条款的理解。理解了这些重要内容,便能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法律链条,在对各行各业开展监督等工作时,便能有的放矢、一针见血、融会贯通,大大提升工作实效。

要规范做到用法。用法,就是要灵活运用法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在和法律打交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灵活运用法律,而不是让法律成为静静躺着的摆设。例如,在案件调查、证据搜集等工作中,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在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时,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在工作思路、局面陷入瓶颈或僵局时,及时转换思路,查找法律规定,寻求法治最优解。总体来说,就是要在实践中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要严格做到守法。守法,就是要严格遵守法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是学法懂法用法的大军,若不能严格遵守法律,必然会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与反感,甚至唾弃,严重影响法律的威严和国家的威信。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争当守法模范,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坚决杜绝执法犯法、徇私枉法。同时,在面对不良风气和违法行为时,要敢于斗争、伸张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纪检监察干部作为重要一员,必须树牢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为推动法治建设、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力量。(倪心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