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 | 国不以利为利 以义为利也

时间:2020-04-08 14: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据近日央媒国际在线报道,目前,中国已向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无私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众所周知,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的表现令整个地球人都为之点赞。这不仅表现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战“疫”已初战告捷。与此同时,我们目睹在全世界抗疫形势严峻的时刻,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世界抗“疫”赢得宝贵时间的同时,现又坦荡如砥、主动驰援世界疫情重灾区,从人员、物资和技术等多层面分享战“疫”成果,充分展现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我们也为此深感骄傲与自豪。

当下,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严峻,全球民众唯有不分立场、不分国界,同心同力共克时艰,方是正道。中国向来雪中送炭,从不落井下石、欺凌霸弱,与世界和平共处,休戚与共、风雨同舟,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丝绸之路可以见证,郑和下西洋可以见证,“一带一路”也可以见证,如今全球抗“疫”更可以见证。

我们不妨看看西方学者出版的畅销书《中国好,世界就好》,它道出了世界在同中国合作中收获的重要启示。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面对疫情的迅速蔓延,世界深刻认识到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意义。这一理念富有远见,在各国抗击疫情的当下,为世界提供了新思维方式,传达了巨大的希望。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样一个互为因果的逻辑关系:“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的命运,世界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仁义之情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骨血中。武汉疫情爆发初期,中国第一时间选择“封城”,简单的两个字,背后是千万同胞的坚守,紧接着又是14亿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国在2020年这个春天,做好抗“疫”的同时,及时向世界各国通报“疫情”,为全球抗疫赢得宝贵时间,面对国际上个别人的反华言论,我们始终如一,坚守初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现在疫情不可逆转在全球蔓延,中国作为最先抗疫的国家,毫无保留的将经验与各国分享,携手共同面对全球风险挑战。

中国也是懂得感恩的国家,“投桃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日本、意大利等国抗“疫”初期捐赠给中国的口罩和防护服,现在我们百倍回报,并派出我国优秀的医护人员帮助抗疫。“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对于邻国的帮助,我们深情感谢,对于人类面临的困难我们感同身受。虽然中国疫情仍未完全结束,但是我们义无反顾、竭尽所能地帮助其他国家,不为利,只为义。你看,北京时间3月19日晚上20:00,包括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在内的多名中国专家,与外国同行们通过视频连线探讨疫情防控,近7万名世界各地的医护人员与网友在线观看……许多中国医护人员正在用大爱仁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最好的注脚!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抗“疫”的诺亚方舟。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人民有力量,世界人民就有力量。有中国的无私援助和慷慨抗“疫”技术和经验分享,世界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一定能战胜疫情。多灾多难的地球,必将雨过天晴,又是一番生机勃勃兴旺发达世界大同的和谐画面。(天长市纪委监委  王保松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