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岳西:为疫情防控织密监督网筑牢防控墙

时间:2020-02-03 15: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有情况反映,我们这里有人顶风作案,举办婚礼……”1月28日,岳西县某村村民在网络上反映,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直查直办、快查快办,核查之后发现该村居民已取消拟定的婚宴。核查组随即向举报人反馈,打消了群众的顾虑。

岳西县纪委监委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作为当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守住初心“压舱石”,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及时监督,及时采取行动,以身作则,在防控一线发扬斗争精神,在一线检验初心和使命,督促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1月23日,牵头开展全县范围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重点督查了6个乡镇、6个卫生院和3个县直单位,有效提升全县疫情防控责任意识。

1月24日发布严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两个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发布纪检监察干部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通知,要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行好监督职责,发挥好自身职责作用,进一步强化同级监督。

1月30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调整监督内容,从群防群控到预点村监管,从全面摸排到“五个一”落实,从值班值守到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手册》已从1.0升级为3.0。

……

监督还在继续,督查还在进行。在新一轮督查中,监督检查组及时调整督查重点,将前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加强领导保障“三防一加强”、基层社区基层医疗机构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拧亮督查“探照灯”,提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请每个监督检查组必须直接到点到位,各种情况查仔细问清楚,务必做好反馈并跟踪督促整改。”该县纪委监委组建4个监督督查组,从1月23日起,突出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针对薄弱环节,聚焦基层一线,切实拧亮监督检查“探照灯”,确保监督检查360度无死角。

“把你们的排查情况登记表、网格包保台账给我们看一下,目前你们对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安排,发现了哪些情况?”第一监督督查组来到天堂镇,直奔主题,核实六个社区、四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这只是日常督查的一个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为了更好地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4个监督督查组常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到有反映快查,有命令快办,有问题快结。

以指挥调度为点、纪检监察系统为线、全县党员干部为面,构建点线面立体监督网络,实行上下协调、县乡联动机制。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部调度,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对该县24个乡镇、12个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以加强同级监督为重点,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责任,既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又督查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尽职尽责情况。该县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冶溪镇纪委紧盯防控全过程,对镇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开展电话、微信、视频督查,督促党员干部在岗在干在行。毛尖山乡纪委全面了解干部包保落实情况,督促推迟办理、简办婚嫁喜事28家。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医疗物资调配和接受捐赠的公示,及时处理医疗机构防控救治服务不规范问题。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线下集中工作和集体活动的暗访督查,严查教师补课行为。

喊响通报“大喇叭”, 稳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心

“农贸市场未见消毒痕迹,垃圾清运不及时,摊位经营者防范意识不强,宣传警示不到位;高速出口检测协调配合不到位;镇村工作人员自身防护意识不强……”1月27日,第一期督查通报让干部群众心服口服。

“全面排查不够深入细致,宣传力度不够大,方法方式单一,防控措施不够到位,公共卫生要持续加强……”第四期督查通报点人点事点乡村,并在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上进行通报。

1月23日至31日,该县印发督查通报4期,在视频会议上通报问题2次。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第一时间反馈给责任单位,并督促整改并、跟踪问效。目前发现问题39个,督促整改完成15个。对督查中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推诿扯皮、延误战机等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结,严肃追责问责,快速处置举报投诉5起。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公布疫情防控受理检举举报公告,实行信访举报24小时值班“不打烊”,确保老百姓反映渠道畅通无阻。

“县交通局班子成员始终坚守防控一线,职工全员上岗上路,主动请战,参与卡口值守……”“高音喇叭”不仅仅是点问题,对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高、表现非常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也予以充分肯定。

“通过正面表扬,发挥先锋示范作用;通过反面警醒,督促问题及时整改。正反结合,推动我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有力有章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了解,该县目前确诊新型灌装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起,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张有序,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