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五个突出”“五个下功夫”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2-01 09: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五个突出”“五个下功夫”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杨长俊

2020年1月20日召开的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各项任务,“站位高、思路清、导向明、措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的讲话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同志作的《推动新时代安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充分体现出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深感压力与动力并存、责任和希望同在。作为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肩负着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政治责任,必须切实站好纪检监督“前哨岗”、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各监督单位实际,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促进各单位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支持监督成为常态,谋事干事成事的精气神大大提振。

突出政治属性,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如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批示精神等,要求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分解落实、第一时间督查问效。督促省统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全力配合首次国家统计督察,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在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活动上从严监督。督促各单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三查三问”、扎实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到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和六安市、金寨县等督导调研,发出反馈意见3次、整改建议24条、调查问卷54份,督促省发改委将27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合并为8项,省统计局废止自行制发的统计报表60张、指标2512个。三是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扫黑除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督促省能源局深入开展农村电网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积极协调使用财政资金3000万元,小水电供区50万群众用电难问题春节前将获解决。强化机构改革纪律监督,对重要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100多人次,密切防范出现违纪问题。督促省统计局扎实推进“四经普”工作,我省作为4个省份之一在全国交流普查结果核算经验。配合省委第一、第七巡视组完成对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和储备局、省能源局及省统计局党组的巡视。

突出督促检查,在协助主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健全压实主体责任的联系机制。根据中央及省派驻机构改革意见精神,修改完善了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办法等4个文件,为有效履行监督专责,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提供制度遵循。二是协助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协助各单位开好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在会上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定期与监督单位沟通会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半年会同各单位党组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定期与各单位党组书记沟通工作,做到工作安排定期交流、重要事项及时沟通、重大情况相互通报。建立各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不定期对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办,如针对省粮食和储备局的直属单位安徽科技贸易学校党组织关系在蚌埠市的问题,督促省粮食和储备局将其党组织隶属关系划归局党组统一管理。督促并指导省委军民融合办筹建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四是积极推动巡察工作。督促和指导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对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巡察工作中,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不缺位”,厘清责任“不越位”,并带着问题线索参与巡察,与巡察组相互配合,相辅相成,成效明显。

突出严实深细,在抓好日常监督上下功夫。一是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处以上干部,以及审批权力重、项目建设多、专项经费大的有关人员。继续推进廉政谈话全覆盖工作,基本实现处级干部谈话谈心全覆盖。建立了综合监督单位干部廉政档案,为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二是强化对“三重一大”会议监督。会上及时提出修改完善或否决意见建议,确保监督不摆样子。特别是严把选任干部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三是突出精准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开展经常性抽查,着力发现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制度机制不足、一般性苗头性问题、履责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深化日常监督检查。如就 “三大攻坚战”开展多次专项督查及调研,在重要节点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五是延伸监督触角。对非驻在单位,建立工作室,每周至少安排1个工作日开展驻点办公,“贴身”监督。对省经济研究院、省粮油信息中心等10多个单位走访调研,向各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情况,传导压力。

突出精准规范,在保持高压态势上下功夫。一是拓宽线索来源。注重从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调研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如在指导和参与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对安徽粮油质检站的巡察中,发现有领导干部兼职取酬问题,立即督促党组进行整改。对部分地区发现统计造假问题,要求省统计局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执法检查和统计督察,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规范线索处置。坚持凡信必核,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和案件分析会,对已办结件对账销号,对未办结的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确保线索和案件精准处置。三是严格执纪问责。对一般性问题,采取谈话函询方式,跟踪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问题轻微的,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对重要问题线索启动初核,需立案审查调查的及时立案查办。同时,按照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要求,在省委军民融合办建设了高标准软包谈话室,有效增强了执纪审查安全保障能力。四是协助有关室查办案件。配合做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侵占及违规调整问题、八公山风景名胜区违法风电项目的调查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会同有关室对国家统计局移交涉及省统计局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

突出能力水平,在增强斗争本领上下功夫。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每周一次政治学习,夯实基本政治理论素养。二是以增强履职本领作支撑。落实全员培训要求,积极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的相关培训。挤出时间参加监督单位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监督的精准度。三是以自我监督立威信。细化完善内控机制和业务规程,制定会议、请示报告、公文办理等11项工作管理制度,切实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接受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用实的举措严防“灯下黑”。四是以抓好信息促工作。全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网站及省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站、《安徽纪检监察信息》《江淮风纪》《七月风》《安徽机关党建》等发表信息宣传稿件200余篇,在各派驻机构中名列前茅。五是以抓好党建保担当。牢牢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强转”主题教育活动,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及时对党支部进行换届,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严肃认真、团结和谐、心情舒畅的良好环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我们将在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强化职能职责,开创崭新局面,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