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以铁的纪律守护党的初心使命

时间:2019-06-25 08:20    来源:央视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辽宁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权力制约,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纯洁。这为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的出台到修订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制定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印发,全党上下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纵观纪律建设发展历程,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用铁纪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还需巩固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纪律建设。面对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主题教育作为学深悟透、攻坚克难的良机,坚决履行职责,以铁的纪律守护党的初心使命。

以铁的纪律守护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要做到纪在法前。从中央和地方大量通报的案例来看,凡破法者无不始于破纪,违纪到违法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放好监督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盯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警戒线”绷紧在守纪律边缘,抓早抓小、动辄则究,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释放出以最坚决的态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以铁的纪律守护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要坚持执纪必严。党纪党规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党内不允许有不守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纪律执行也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以铁的纪律守护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要落实“三个带头”。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纪检监察队伍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随着监察范围扩大,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如何不在“鲜花”中迷失自我,不在“荆棘”前畏惧退缩,考验着每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定力和担当。落实好“三个带头”,以严格的纪律约束自己,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将自身置于自我监督、外部监督的“探照灯”下,时常打扫庭院,清理出害群之马,才会有铁面执纪的底气,使忠诚干净担当的底色鲜亮如初。(安徽省蚌埠市纪委 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