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 5+2工作法 创新村级巡察工作显实效

枞阳县采取“5+2工作法”深入推动村级巡察有序展开。在巡察过程中采取“听、查、看、访、谈”等方式,围绕“关键少数、重要领域”两个支点来找准村级巡察切入点。

多维画像,明确巡察方向。多维度、立体式掌握村级党组织情况。听“管理者”介绍情况,全面听取乡镇党委对重点村的综合情况介绍,重点了解党情社情民情及历史沿革;向“监督者”了解情况,听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信访等部门的情况介绍;找“知情者”印证情况,通过走访群众、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着力关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聚焦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组织活动开展、发展党员“近亲繁殖”等现象,通过对准“焦点”了解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发现问题“蛛丝马迹”,寻找突破口。

先审后巡,提高巡察质效。突出村级财务这个监督重点、社会关注热点和廉政高风险点,采取先审计后巡察的方式,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要是通过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按照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做法,由中介机构组织实施村级层面上财务审计。做到了“两个步骤”,第一步是对30个重点村财务进行全面审计;第二步是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和村级巡察全覆盖要求,聘请第三方对全县214个村财务进行审计,同时进一步强化对审计结果运用、实现审计成果共享。

扫描重点,紧盯巡察关键。巡察实行“三项清单”对村级班子进行全面体检。晒“政绩清单”,直指事关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重要事项落实、重点工程实施方面,重点检查决策是否透明,招投标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合理等问题;建“负面清单”,结合近年来查办“微腐败”案件,梳理在征地拆迁、危房改造资金、低保等惠民专项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发现农村“三资”问题,以及在集体资产资源开发、承包、流转及处置过程程序不合法、收入不入或少入账等问题;看“扶贫清单”,看扶贫对象准不准,落实扶贫对象和需求清单,看脱贫需求清不清,落实扶贫措施和途径清单,看帮扶机制实不实,落实扶贫责任和任务清单,看脱贫成效真不真,落实扶贫目标和时限清单。

化风成俗,延伸巡察触角。规范村务管理,杜绝“微腐败”和“灰色地带”衍生。理清村干亲友圈,着力发现村干 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村级工程发包、公共资源招投标等领域优亲厚友和利益冲突问题;健全公开公示机制,以“五务”公开监督平台为载体,规范村级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坚持破立结合,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组织、财政、审计、农业等主管部门,积极采取专项整治、强化督查等措施,坚持做到久久为功,持续净化村级政治生态。(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