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强化责任使命担当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1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强化责任使命担当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长俊

2019年1月19日召开的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站位高、思路清、导向明、措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的重要讲话和省纪委书记刘惠同志作的《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出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深感压力与动力并存、责任和希望同在。作为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肩负着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前哨、阵地、护林”的神圣使命,必须在理想信念、履职尽责、作风形象等方面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一是要把握“稳”的内涵。坚定党的领导是实现“稳”的根本保证,也是推动“进”的根本所在。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认真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党章和宪法要求,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坚持把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两把尺子”结合起来,着力在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严格规范权力行使,督促各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准地发挥“探头”作用。

二是要强化“进”的措施。全面深入把握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把握“进”的要求,强化“进”的举措,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找准突破点和着力点,认真履行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各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中,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派”的优势、“驻”的权威,重点加大对各综合监督单位重大项目审批、重大资金拨付、重要人事任免等“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扶贫领域问题立行立改、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改“三大攻坚战”等为重点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点,督促各监督单位加强对重大节日期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检查,做到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工作成效不松。

三是要坚持“严”的要求。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组作为省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探头,要不断加强自我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要时刻保持奋斗姿态,扎实提升履职本领,提高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八项任务,为推动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方向和要求,吹响了战斗号角。我们要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要进一步“明职责、建机制、打基础、强素质、求实效”,对标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盯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深入贯彻全省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坚决服从服务于省纪委监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守职责定位,牢记使命担当,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