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侧记

时间:2019-01-20 08: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1月的合肥,冬日蕴藏着春的讯息。

19日至20日,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合肥举行。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商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计。

行进在新时代,我省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又将如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都在期待,省纪委十届四次会议,将呈现出怎样的“成绩单”,提出什么奋斗目标?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1月19日上午9时,大会开始。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主持会议,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信心十足”“站位高、对标准、谋划实”“务实、实际、指导性强”……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深学热议李锦斌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刘惠同志的工作报告,认识在讨论中不断深化。

“信心更足、方向更明。”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李锦斌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要成果,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要求和任务,讲话政治站位高,思想性、针对性都很强。刘惠同志的工作报告谈成效令人鼓舞、谈工作思路清晰、谈举措务实有力。李锦斌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刘惠同志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如何在安徽大地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指南,对我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省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在李锦斌书记的讲话和刘惠同志的报告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句话,这是对去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为明表示,对违纪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强化。

“去年以来,仅滁州市就有5人选择主动向组织投案自首,前不久省投资集团原总经理张春雷投案自首,”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认为,“投案自首不是偶然,而是反腐高压态势强大震慑以及宽严相济政策感召的必然结果。”

“除此以外,对违纪干部进行暖心回访也是一大亮点,”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钱沙泉表示,在重惩处、重问责的同时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真正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过去的一年,可圈可点之处很多很多。

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从严治党以强大声势向基层延伸。

全省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132件,处理10423人,同比分别增长9.6%、7.9%;

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共查处问题220件3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人,移送司法机关75人;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以及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已查处问题375个,处理59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4人;

实现对31个贫困县、3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及所涉及1067个乡镇巡视巡察全覆盖;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实现对省市县三级卫计委和240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覆盖;

……

这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充分体现了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启新局,惩治这一手从来都没有丝毫松懈,彰显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我们将更加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如磐石的决心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与会人员一致表示。

聚焦新要求新部署 忠诚履职尽责

聆听报告时,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凌涛,数了数全会的“任务清单”:一共6个坚持“新要求”,8个大项任务。

“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就要出新招,”凌涛表示,任务多了,担子重了、责任更大了。

“这次全会的任务清单,就是我们新一年的行动指南。”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董震深知,这又是一个新起点。“党的十九大以来,作风建设在更加注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走向深化。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必须从具体问题抓起,强化监督、严肃查处司法审判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对本次省纪委全会,最关心的话题是如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淮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礼国表示,李锦斌书记指出,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敌,将在全省范围内部署“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我们将坚决按照要求,紧盯问题,重拳出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敌和顽疾,来一次彻底扫荡和根除。

“这次全会提出要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我认为非常有必要。”蚌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赫璞峰说,我们将把集中整治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集中整治工作的内涵要义,紧盯对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抓具体、抓深入,务求实效。

“我注意到,这次全会提到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光虎认为,“派驻机构全覆盖”这7个字,绝不仅仅是简单名称变化,机构调整和职能增加,而是对派驻监督本质的变化、拓展和延伸。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敢于负责,强化日常监督,强力执纪问责,助推主体责任落实。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个个坚定有力的目标、一项项切实可行的部署,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各地各部门的发展实践中。

风好正扬帆 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正在吹响。与会同志表示:这次全会,激励斗志、鼓舞人心。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盛九江表示,“市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将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在2019年部署开展‘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年活动,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进一步强化精准有效监督、精准执纪审查、精准问责处置,在严管厚爱、激励约束上持续发力,把工作做得更加精准、务实。”

“淮北市各级纪委监委将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及省纪委全会精神,不等不拖,迅速行动,春节前研究布置,春节后迅速推开。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与“三查三问”有机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与巡视巡察整改有机结合、与“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斗争有机结合,解决问题。”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说。

芜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晁新表示,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一线延伸。继续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群众身边延伸,加大民生领域及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就是维护人民的利益。

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慧平说,“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强化“四个监督”上着力从严。一是在强化政治监督上着力从严;二是在强化日常监督上着力从严;三是在强化重点监督上着力从严,其中,特别是聚焦我省住建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协助省住建厅党组列出负面清单,下大力气集中整治。四是在强化自身监督上着力从严。”

“派驻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好全会要求,需要在深化“改革”上谋划,在全面“从严”上用力,在“精准”监督上布局,提高派驻监督质量”。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斌表示。

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长俊说,派驻机构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前哨、阵地、护林”的神圣使命,将在理想信念、履职尽责、作风形象等方面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再上台阶、再启新局,这是时代提出的崭新命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成绩面前,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冷静,始终保持一种坚韧执着。

干的是打铁的活,必须有铁打的队伍。与会人员一致表示,立足职责定位,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李雪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