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树立良好政德要有“三心”

时间:2018-10-29 09: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立政德”是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他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多积尺寸之功”,全面阐释了新时代的政德内涵,是对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丰富和发展。

什么是“政德”?简单说就是官员遵守职业道德,其中对党忠诚是大德、一心为民是公德、干净干事是私德。

明大德,常修对党忠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选什么样的人?就是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司马光说:“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我们今天讲的“大德”,就是政治品德,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这也要求我们每名党员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纪委监委分别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和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我们更要经常对标对表,始终与“北京时间”同步,切实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落实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守公德,常修为民服务之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正,致使自己的能力与才干对老百姓有益。以得民心延展以德修身,以德润才,以德服人。党员干部要强化为民情怀,眼睛多往“下看”、少往“上看”,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虚心向群众学习,多接地气,经常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制定规划、出台政策、推进工作需要把握的根本原则。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发挥“头雁”作用,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真督实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成风化俗。以驰而不息的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目的所在。

严私德,常修踏实肯干之心。党员干部要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自觉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古训,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学习党的纪律处分条例,明白哪些事是不能做的,做了会受到什么处分,会产生什么后果,做到不碰高压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倍加珍惜组织提供的平台,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从身边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中吸取教训,“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在干净干事的同时,党员干部还要强化奉献意识。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是任务多、节奏快,要做到“抓铁有痕”,把“精、细”落实到每项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做到“持之以恒”,纪委监委的工作大部分是持续推进、长久坚持的,这就要求我们拿出韧劲、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真正做到善始善终。我们要有正确的心态,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当作个人难得的成长机遇。

古代《官箴》曰:“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大德、公德、私德三者构成一个同心圆,合到一起就是政德。党员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只有提高认识,增强政德意识,才能更好的提升治理能力,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之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实现国家社会的繁荣发展。 (铜陵市郊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晓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