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区:纪法协同 发挥集中派驻优势

时间:2018-10-22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黄山市黄山区纪委监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自3月实行纪检监察组集中派驻以来,充分发挥集中派驻优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紧盯关键节点,切实抓早抓小,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监督执纪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纪律教育,树牢规矩意识。把纪律教育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以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为重点,开展教育培训;以“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为抓手,推动各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全员参与,提升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以市廉政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以区纪委监委自编的《正心明道》警示片、《黄山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教材,组织全员学习,发放纪律教育资料1445册,组织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典型案件的庭审,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通过多种方式的综合运用,实现了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党员监察对象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显著增强。

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聚焦决策这个关键环节,按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开展监督,提出建议意见93条;着力风险防控,结合驻在单位的核心业务,先后对民生工程实施、政府投资类小型工程建设、教育收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工会经费使用、农村低保政策落实等开展监督检查;助力主体责任落实,指导各驻在单位拟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及时指导答复各类咨询234条;坚持问题导向,参加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8次,并跟踪指导、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强化执纪监督,保持震慑效应。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纪律审查,立案3件,共处置问题线索21条,核处信访件15件,全部及时了结;用好“第一形态”,函询、戒免谈话、提醒谈话、廉政约谈84人,起到“红脸出汗”效果,防止党员干部从“破纪”到“违法”的演变;积极参与审查调查和全市医疗卫生、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及区委第五轮巡察,并对驻在单位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行督查,推进整改落实。

强化护航职责,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好纪委监委赋予的监察护航职责,主动对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五个重点项目,紧盯项目实施过程中“新衙门作风”问题、服务项目建设问题,开展不定期监测,跟踪监督检查12次;紧盯村级组织换届中的纪律问题,与乡镇纪委保持密切沟通,配合纪监察检室迅速查处某村6名党员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紧盯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主动介入,抓住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深入实地核查问题线索3次,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