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创新举措落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时间:2018-09-30 06: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如何把政治巡视要求落细落实?安徽省委巡视机构在实践中积极改革创新,通过制定《政治巡视监督检查指标》、运用信息数据服务巡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从思想和政治的高度深挖问题根源,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作用。

制定指标体系,明确政治巡视监督内容

落实中央深化政治巡视要求,安徽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锦斌要求每一轮巡视都真正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强调要让巡视工作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推动党内政治文化正气充盈、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怎样准确理解政治巡视内涵?如何查找政治偏差?为帮助巡视干部更好地把握政治巡视要求,安徽省制定了《政治巡视监督检查指标》。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介绍,该指标体系结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以及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的具体要求,将中央提出的“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以及安徽省委提出的“三查三问”要求细化为7大项、17项监督内容、63个检查要点,为省委巡视组开展政治巡视提供参考。

《政治巡视监督检查指标》的7大项内容,每大项内容下又细化成若干小项。例如,党的政治建设涵盖执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3个方面情况。每个方面又包涵若干检查要点。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例,就包括是否密切联系实际落实要求,是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伪应付、实不作为等6个要点。

“指标体系具有实践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中,省委第三巡视组干部朱新勇认为这个“法宝”起到了大作用。省委党校教师方堃首次被抽调参加巡视。他说:“指标体系内容明确,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外行人士’也能很快找到感觉,进入角色,把握方向。”

“这个指标体系从今年2月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开始启用,以后将结合中央和省委新部署不断修订和完善。”省委巡视办指导处陈仲伟说。

此外,省委各巡视组在运用指标体系时也不是生搬硬套,而是结合实际延伸思考。“比如上级‘规定动作’是否完成?问责是否跟进?类似问题是否在不同地域发生?等等。”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忠介绍,在指标体系的引导下,发现了安庆市大观区委对民生工程重视不够,资金监管不严,导致城市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被大量套取。此后,该组将这一问题纳入重点检查项目,在巡视马鞍山市某区时,又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及时要求该区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整改。

安徽省委第三巡视组深入基层了解党建工作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透过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

“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必须坚决从政治高度看问题,把政治标准体现出来,把政治偏差找出来,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惠说。

在巡视实践中,有些问题看似业务问题,背后却隐藏着深层次的政治原因。安徽省委各巡视组努力提高政治站位,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2017年县交通局采取虚假合同方式套取资金12.6万元为领导干部和职工缴纳通讯费,已预缴到2019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去年在巡视某县时,发现一起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第三巡视组经过讨论,认为这个问题表面上看是津补贴发放的问题,但却反映出对待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态度问题。在中央和省市三令五申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充分说明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缺乏政治担当。巡视组严肃指出问题后,该县县委立行立改,主动开展了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工作,仅巡视期间就清退800余万元,个别干部退缴金额高达35.5万元。

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巡视发现,某县粮食局竟被一名普通党员职工为首的黑恶势力把持10多年,4任书记、局长任其摆布。巡视组认为,这不仅是违纪违法案件,更充分反映出县粮食局党委的软弱涣散。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该县严肃查处了有关黑恶势力和相关涉案人员,并改组了县粮食局党委。

巡视发现,徽商集团贪腐敛财成风,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党委原书记、原董事长许家贵和党委原副书记、纪委原书记张皓等13名领导干部被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3名涉案私人企业主被采取司法措施。问题发生在企业,根源却在相关部门未能有效履行监管职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问题通报,省纪委以徽商集团腐败窝案为反面教材,制作警示教育片。省国资委党委聚焦巡视发现的省属企业突出问题,在国资系统开展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并在省属企业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

除了透过业务问题寻找深层次政治问题,对于一些较为明显的政治偏差,巡视组则直接“诊断开方”。2017年7月,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潜山县开展巡视时发现,前任县长、县委副书记、县常务副县长均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但“该县对发生的系列案件未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模糊认识,政治生态亟待修复”。面对巡视指出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潜山县委痛定思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年来,全面净化、修复、优化政治生态,以良好政治生态提升发展状态。今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潜山县,设立县级潜山市。

借力信息技术,运用数据库推动政治巡视

“齐建国,省卫生厅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2017年12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

“高学中,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2016年7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安徽省委第一巡视组工作人员李小龙打开电脑,该组建立的案件数据库映入眼帘。“这些案件数据都是已经公开的,我们在第四轮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视前,专门到检察院等机关采集立案查处的医疗系统人员信息共500余条,经过汇总梳理,形成案件数据库,掌握公职人员、行贿人(单位)、职务及谋利事项等数据。”

省委第一巡视组创新方法,通过建立案件、医院采购、外贸代理等3个数据库,充分运用数据分析,了解掌握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和规律,筛选锁定一批重点问题和重点人,从具体线索突破,进而寻找相关党组织存在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政治层面的问题。

在巡视中,第一巡视组首先通过案件数据库,发现某公司总经理鲍某向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宗某行贿,紧接着通过采购数据库发现,该公司在全省医疗系统业务量巨大,且其下属子公司负责人桑某经营了省内多家医院业务。巡视组沿着这条线索继续往下追,再次通过案件数据库发现桑某的业务单位中已有公职人员涉及相关案件,遂将桑某的问题线索移交至纪委监委办理。

“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我们不仅要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更要透过这些业务问题,对政治生态做出一个研判。”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孟庆银表示,个别医院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根本原因在于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应当从根源抓起,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有效遏制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

省委各巡视组也都不断发力,灵活运用数据分析,剥丝抽茧发现问题,寻找根源。省委第三巡视组在某县巡视期间,发现少数乡镇村级党组织书记刻意发展近亲属入党,于是充分发挥数据库作用,将党员信息进行汇总,以入党时间、入党介绍人、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人为关键数据,比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信息,绘制出农村党员发展“家谱”“族谱”,一举挖出了一个村班子内部利益交织、派系斗争不断,村“两委”人员难选的原因。“党员发展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反馈中严肃指出,县委存在对基层党建领导不力,抓基层、打基础的导向不够鲜明的问题。

通过手段方法的改革创新,安徽省委不断把政治巡视要求落到实处。据了解,十届省委前4轮巡视,聚焦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共发现被巡视党组织问题3553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566件,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彰显。(李雪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