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 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18-09-20 10: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精神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产生重要的导向、凝聚、实践和约束作用。近年来,青阳县不断加大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入脑入心。

挖掘本土文化 建设教育基地

走进朱备镇东桥村廉政广场,12幅具有廉政元素的农民画廉政文化宣传长廊让人眼前一亮,内容有历史廉政人物程九万、大兴和尚,以景寓意天柱仙踪、牛桥水库大坝、一池莲藕等,一幅幅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农民画“吹出”了廉政新风。这是该镇认真提炼、挖掘古镇当地特色,运用省级“非遗”青阳农民画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同样,杨田镇利用集镇文化广场建设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先后展示了“持躬谦抑、礼贤下士——王懿修”“清勤端谨、克尽厥职——王宗诚”“心性与秋水同清——施尧臣”等多位杨田知名人士的家风故事,结合当下贴近群众生活的家风故事和警示标语,实现图文并茂、寓教于乐,宣扬中华传统孝义文化和廉政文化,传播和传承本土家风家训,让居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指引,真正实现“以家规正家风、以家训促民风、以民风扬社风”。

近年来,青阳县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和移风易俗等载体,积极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拓建县宾山廉政教育基地,在县文化中心规划建设县反腐倡教育馆,在杨田镇建设“王氏家风传承馆”,建立县级廉政教育基地2个,酉华镇中心小学被命名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乘坐廉政公交 树立文明新风

“廉不言贫 勤不道苦”“传承祖德 忠效国家 尚崇节俭”…… 在青阳,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或走在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廉政公益广告。这是县纪委联合县住建委、交通运输局将全县交通公共场所作为载体,开展的“清风青阳”交通公共场所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在城乡100余台公交车和客运车上张贴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和在部分公交车上播放廉政小视频,将廉政教育“坐上”公交车,使城市公交变成了纪检监察机关流动的廉政宣传栏,进一步拓宽廉政文化宣传的渠道,使城市公交成了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普通群众距离的“连心车”“清风号”。同时,在城区汽车站、县乡道路和30余个公交站台等交通公共设施设置以弘扬家训家规为主题的廉政广告宣传牌,通过LED显示屏播放廉政文化标语,融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将廉政文化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营造浓厚的“崇廉尚洁”社会氛围,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发送节前短信 培育廉洁家风

“八项规定精神记心中,持之以恒纠‘四风’,送上廉洁礼,慎防‘节日病’,绷紧纪律弦,廉洁过春节。”“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把家庭构筑成一个温馨、幸福、廉洁的‘港湾’,离不开您这位廉内助和贤内助。”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小年的当天上午,青阳县5000余名党员和7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家属,收到一份特殊的“廉洁礼”。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近年来,县纪委建立提示警醒机制,充分利用短信平台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特点,坚持每逢佳节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发送贴近生活、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廉政短信,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同时,原创“贤内助事,礼拒贿赂树新风;廉内劝洁,常敲警钟扬正气”等内容的廉洁家书送给广大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把好家庭廉政关,节前“廉政祝福”让广大党员干部纪律之弦紧绷、温馨提醒常在。

举办廉政活动 营造良好社风

辞旧岁反腐倡廉扬正气,迎新春激浊扬清树新风;勤俭持家迎新春,清风化雨辞旧岁。………这是青阳县纪委监委开展春节送“廉”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2月5日上午,在青阳县城中心苏果超市广场,人头攒动,清风拂面,来自各行各业的6名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书写以“新春送廉迎佳节 家风家规传美德”为主题的700余幅廉洁春联,送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广大市民。

“‘奉君上、孝双亲 、睦兄弟 、择交游、端教诲、尚勤俭’;爸妈总是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奶奶教我做大粑,做小粑,大粑送给隔壁吃,小粑留给自己吃。他们没有教给我什么大道理,但他们的言行时刻影响着我,教育着我;将来我也会成家,也会有孩子,我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将好家风、好传统教给他,让他知道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6月22日上午,县纪委监委机关、县教育局、县环保局和县妇联在县三小联合举办“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亲子诵读活动。

一直以来,青阳县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以廉政文化作为重要的思想道德支撑,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感染人、影响人、警示人、教育人。

据悉,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引领作用。内容上再丰富,将廉政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移风易俗等活动相结合,充分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积极开展“青阳腔唱廉”“农民画画廉”“ 党章、宪法、监察法知识竞赛”“移风易俗,推进新时代农耕文化”等活动,与时俱进赋予其新的内涵;形式上再创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善于将传统模式和新兴媒体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廉政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让严肃的宣传教育 “情深意切”,富有生命力,更具传播力;责任上要再压实,各级党组织自觉承担起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建设“修身福地、灵秀青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