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时间:2018-07-05 1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进入新时代,迈出新步伐,广大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地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切实转变作风,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

调查研究可以提振加快发展的信心。通过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在注重领会“上情”、准确把握“下情”的过程中,可以就如何开拓发展新境界、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怎样的发展路径等一系列问题,在深入扎实的调研中找到答案。比如,对于新时代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课题,有的地方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必须立足特色谋发展、发挥优势求突破,致力推动生态保护向绿色经济转变、绿色经济向彩绘经济转变、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健康旅游向银色经济转变”的发展思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调查研究可以找到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当前,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进程中,各地在实践中也面临诸多发展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就财税、旅游、教育、党建、交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扩大调研成果,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汲取群众经验,在致力解决好诸如乡村集体经济薄弱、乡村基础设施滞后等方面问题上下功夫。

调查研究可以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要健全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调研论证制度,对提交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的重要决策方案,要求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有不同决策方案作比较,使党委的决策部署在落实中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调研工作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搞调研,每年、每月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每年撰写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在联系点进行典型分析、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强化调研报告跟踪、批示、落实、宣传等工作,推动调研报告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调查研究可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党历来重视调研工作,它不仅是获取第一手资料的主要渠道,更是走近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在工作理念上,基层党组织必须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才能更好地践行宗旨,更好地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调研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带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轻车简从,深入田间地头,拜群众为师,和群众交友,“问问家长里短事,听听鸡毛蒜皮言”,同群众一起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纳他们的智慧。既要了解群众盼什么,也要了解群众怨什么;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更是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既收集了民情民意,得到群众的赞同认可,又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尹二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