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强化监督问责 以铁规铁纪涤荡换届风气

时间:2018-06-28 20: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6月以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主动扛起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抓教育、强监督、严查处,切实加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铁规铁纪涤荡换届风气,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坚持警示教育在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市纪委监委及时通报了近期查处的一起在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拉票的典型问题,以案示警、震慑喝止。县、乡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张贴宣传画报,组织观看警示片、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确保换届纪律层层知晓、人人明白。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签订严守纪律承诺书,真正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大家的“红线”和“底线”意识,自觉在换届过程中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一步。

强化重点环节监督。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均成立了换届风气督查组或选风选纪巡察组,对换届风气开展专项督查。紧盯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推进阶段进行跟踪监督,把好人选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考察、会议选举等重要关口,严防出现违纪违法问题。近期,该市宣州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对照“七不能”“七不宜”换届候选人 “负面清单”,对可能留任或新任的村和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预审,取消了5名不符合条件人选的候选人资格,严把人选入口关。对负责督导的宁国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及联系帮扶的宣州区周王镇红洋村“两委”换届工作,市纪委监委坚持做到每月至少实地督导一次,并要求两地每旬须报告换届进展情况,以便及时掌握动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解决,确保换届工作依规依纪依法顺利进行。

严肃违纪问题查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畅通党员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开设网上举报专区,健全完善信访、电话和网络于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便于群众监督和反映问题。建立换届工作违纪违法问题优先调查处理机制,对情节具体、线索清楚的,即时受理、及时处置、限时办结。督促各级党委严格履行换届工作职责,对领导、指导换届工作不力或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进行通报曝光,以教育警示广大党员群众,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村和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往往是各种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果不将责任扛起来,纪律防线就很容易失守。因此,我们必须要将严肃换届纪律当成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以铁规铁纪护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地顺利完成。”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