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耐住寂寞,方能栖守道德高地

时间:2018-03-28 10: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耐住寂寞,方能栖守道德高地

励志名篇《菜根谭》有句曰:“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守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

古来圣贤皆寂寞。恪守美好道德的人,尽管每每寂寞于当时,但其身后之名则隽永久长。而那些趋炎附势、依阿权贵的人,虽然在生前显赫无比,最终常常落得个千古骂名。

当今社会绚烂多彩,各种浮躁虚华的东西诱惑着人们。能否耐得往寂寞、经得起诱惑,考验着每一个人的定力、心境和气度。

然而,现实生活中确有些领导干部,耐不住寂寞。有的把大量时间用在迎来送往、吃喝应酬、玩乐享受上;有的热衷于出风头、赶时髦、造声势、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有的喜欢摆阔气、讲派头;还有的把心思都花到了官场交际上。或三天两头到领导家搞礼上往来,或三五成群、隔三差五“聚餐”联络感情。如此难耐寂寞,怎能为官一任,振兴一方。结果,不仅浪费光阴,而且还会脱离群众,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坑,滋长奢侈浪费、贪图享受、拉帮结派、跑官买官骗官等腐败现象。

纵观古今,凡是卓有建树的仁人志士,哪个没有经受过艰难困苦、厚积薄发的历程?一个人的事业史,本身就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段漫长而有意义的寂寞岁月,倡导为官者耐得住寂寞,既是一个领导干部提高精神境界和思想政治素质的需要,也是廉洁自律,防止和杜绝腐败现象的需要,绝不是那种消极、痛苦的顾影自怜,形影相吊;不在寂寞中坚守,就在不寂寞中沉沦。

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栖守自己的道德高地,不为浮华所动,对事业孜孜以求,正确处理好理想追求和现实功利关系,摒弃个人的名利思想,抑制住自己的享乐欲望,把寂寞当作一种人生享受,守得住、把得牢,做到在寂寞中多思,在宁静中致远,把心思、时间、精力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为党树碑,为民造福。(陈孝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