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乘势而上 剑不蒙尘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时间:2018-02-19 08: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激浊扬清,气正风清。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已经过去的2017年,宿州上下奋楫争先、勇当尖兵,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靓丽的正风反腐成绩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一年,市委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坚定不移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全程记实、严肃问责倒逼“关键少数”自觉担当履责,让“两个责任”成为题中之义、必尽之责。一年来,累计问责主体责任落实不力17人,监督责任落实不力11人;

这一年,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2起,党政纪处分103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2起,党政纪处分425人,全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这一年,受理信访举报3108件,处置问题线索2928件,立案182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009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四种形态”得以有效运用,信访举报总量实现减量退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这一年,纪律建设蹄疾步稳,纪律教育深入人心。持续推进“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选取全市55个典型案例,摄制《“渔官”猛于虎,渔民上岸难》等警示教育片5部,编发《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读本3.6万余册,通过深刻剖析身边的“活教材”还原“事故现场”,为各级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做深做细做实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

这一年,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监督体系持续完善。巡察全覆盖稳步推进,对36家市直单位开展3轮常规巡察,反馈问题691个、移交问题线索99件。派驻全覆盖全面完成,统一设立27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市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监察全覆盖初步实现;

……

沉甸甸的“答卷”背后,满含着“答卷人”的责任和担当,凝聚着“阅卷人”的关切和期盼。然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新新征程展示新气象、奋力新作为。

重整行装再出发,必须“乘势而上立新功”

1月9日上午10时55分,这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宿州纪检监察史上的历史性时刻,宿州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尽管仪式简朴、过程简单,却依然不失庄重热烈,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如期顺利实现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的挂牌组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改革蓝图一步步转化成为生动实践。

登高才能望远,站位决定视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的新局面,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宿州市在挂牌开局的第二天迅即启动“纪法知识学习月”活动,分批次为全市260名纪检监察干部“储能蓄力”,持之以恒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过硬本领,锲而不舍培训“绣花”功夫,培育“工匠”精神,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擦亮永不蒙尘的反腐利剑,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宿州落地生根、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奋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2月9日,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隆重召开,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再次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冲锋号角。

开局之际,宿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开新局,以只争朝夕的速度启新篇,让全市党员干部充分感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志和决心、力度和速度。

重整行装再出发,必须“而今迈步从头越”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1月10日,通报2起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2月1日,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蝇贪”未绝、隐忧仍在。宿州继续徙木立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锲而不舍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亮剑,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结合起来、同惩治“蝇贪”结合起来,对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处理、点名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村里盖起了蔬菜大棚、建起了光伏电站,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洗衣做饭也用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大小事务都上榜,花的每一笔钱都公开,让我们老百姓的心里更敞亮。”……在灵璧县尹集镇陈渡口村,谈及发生在身边的正风反腐新变化,村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然而,就在一年多前,该村3名村干部因严重违纪接连“病倒”,原本虚化、弱化的村级党组织更加软弱涣散,成了不折不扣的“病雁”。一年来,在正风反腐的强力推进下,在基层党的建设的持续引领下,村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显著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变化之中见深化。在宿州,随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有效运用和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的持续深入,类似陈渡口村“‘病雁’变‘头雁’”的故事屡屡上演,也必将“未完待续”。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2018年,宿州市将继续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加大惩治力度,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氛围。进一步建立健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完善“不能”的防范体系。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增强“不想”的思想自觉,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大坐标、大框架下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精髓要义,通过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不断净化优化全市政治生态,让宿州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心灵归宿,幸福之州”。(宿州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