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长丰:修炼“四种功夫” 提升信访工作效能

时间:2018-02-11 15: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长丰县纪委围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把握“四种形态”,修炼“四种功夫”,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而为,促进长丰信访工作效能再提升。

在来访接待上狠下功夫。认真受理业务内的信访举报,尤其加强业务范围外的劝返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依纪依法反映问题。对于以反映干部违纪为由,解决个人诉求为目的的上访群众,做到耐心、用心、细心,花上功夫、花上时间,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其向职能部门反映个人诉求。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来访600余人次,解释并引导其合理合法反映问题达500余人次。

在督办信件上勤下功夫。做好信访举报件的跟踪、督办工作,及时掌握信访件的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实名反馈情况等。实行周督办、月调度、科室提醒、领导督办、会议通报等方式进行督办。对于按期不能办结的承办单位,要求其严格履行延期手续,否则按逾期统计,纳入年终考核。对办理时限上做出严要求,确保信访件得到及时处理,第一时间调查出事实真相,告知被举报人调查结论,避免重复上访(双向承诺的签订,实名反馈信访室超前告知)。

在专项领域中肯下功夫。针对信访举报中的难点及焦点问题,县纪委将信访积案及扶贫领域信访件作为重中之中。将信访积案及扶贫领域信访件实行领导包案、集体会议审核等方式进行办理。其中,2017年10月、11月对远在上海、江苏等地的信访举报人,由包案领导带队,进行登门沟通、进行反馈,有效的化解了部分信访积案。2017年共化解信访积案11件。对于乡镇纪委报送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调查结果,由本委分管领导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共同审核,对需要重新调查的要求乡镇补充调查,2017年共有4件交由调查组补充调查完善。通过上述做法,信访举报人对县纪委的调查方式感到满意,不会再反复多次重复信访。

在信息研判上深下功夫。长丰县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紧紧围绕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强化核心职能,充分发挥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坚持按季度开展信访举报形势分析,如实反映情况,把举报基本态势、主要特点、重要动向反映出来;另一方面加强分析研判,查找症结,提出对策,为委局领导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坚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全县总体信访形势进行分析、区域信访形势进行分析、特殊领域形势进行分析等。2017年共完成信访综合分析4篇,专项分析5篇,调研报告2篇,信息报送22条。截止日前,初步构建了总体信访形势分析服务领导决策、区域信访形势分析服务研判政治生态、特殊领域形势分析服务重点工作为主体的信访举报分析体系。(合肥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