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时间:2018-02-09 20: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6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徽商集团)党委开展了机动式巡视。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2018年2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徽商集团党委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孟庆银向省徽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友华传达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并向徽商集团领导班子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巡视组副组长陈卫东、驻省国资委纪检组长方无参加会议,省国资委副主任项小龙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潘友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孟庆银指出,近些年来,徽商集团出现严重亏损,重组后仍困难重重。2017年9月,主要负责人调整后,集团党委正视问题,负重前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厘清发展思路,加强风险防控和规范管理,着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奋力推进重整重生重振,长期低迷不振的局面得到初步改观。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缺失严重。原党委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极端不负责任,严重失职渎职,使徽商集团深陷债务危机。党委班子成员和一些高管事业心、责任心缺失。党委班子缺乏担当,一度“等靠要”思想严重,企业管理基本处于停摆状态;空喊口号,经营发展方向迷失。偏离主业,背离了徽商精神,忘记了初心。盲目进入不熟悉的行业,损失惨重。管理粗放无序,未对经营管理层形成有效监督,内控制度流于形式,国有资产管理混乱,企业运行处于严重失控状态。少数企业高管、中层干部工程项目等方面大搞利益输送。近些年来,与民企合作的项目大多被合作方操纵,留下不少烂摊子和大量债务,国有资产损失惨重,诉讼纠纷不断。党的意识淡漠,党的建设缺失严重。集团党委只讲业务,不讲政治,只要指标,不抓党建,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员教育管理松散、工作保障不到位等状况十分严重,基层组织形同虚设;政治生态严重恶化,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责不清,运行不规范,民主决策流于形式;中心组学习不正常,民主生活会不严肃、剖析不到位,政治生活走过场;选人用人歪风盛行,凭关系用人、优亲厚友、用身边人等现象普遍存在,“裙带关系”“近亲繁殖”问题严重,干部职工人心涣散,人才流失严重。管党治党不严,宽松软表现严重。主体责任虚化,管党治党无部署、无措施、无督查,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长期落空,害怕触动利益格局暴露深层次问题,对违规经营、线索举报等诸多问题,不敢深查、不愿细究,问题日积月累,积重难返,严重侵蚀了党的公信力;监督责任缺位,力量不足、不敢担当,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缺失;贪腐敛财成风,集团内正气不张、纪律松弛,一些高管、中层干部玩忽职守、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国有资产遭受严重侵蚀;“四风”问题突出,集团总部长期以领导机关自居,行政化色彩和衙门作风浓厚。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公款吃喝,坐高档车,领取年薪外收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孟庆银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要树牢“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科学谋划重生重振蓝图,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整治到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提升政治站位,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把提高企业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标尺,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谋划部署党建工作。三是增强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忠实履责、全力担责。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切实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四是扛起政治责任,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后备干部培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使徽商集团重焕生机有新气象、经营发展有新作为、管党治党有新面貌。

项小龙代表省国资委党委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他指出,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是一份对徽商集团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和重锤警示,深刻而全面地反映了徽商集团过去一个时期存在的很多突出问题。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上来。二要深挖问题根源,扎扎实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三要落细整改措施,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有回应、有落实、有成果。四要突出标本兼治,健全管理制度,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再造一个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新徽商”。

潘友华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尖锐深刻,提出的意见明确中肯,集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坚持从严从实态度,坚决彻底整改到位,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压实两个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奋力推动徽商集团重整重生重振。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新气象,重塑徽商品牌,不负省委重托和广大员工及社会各届期盼。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徽商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出席会议;省徽商集团本部中层副职以上干部、集团公司直属单位、所属分公司正副职及纪检工作负责人,2013年以来退休的集团公司领导人员、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