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新当选的监察委主任有话要说;你身边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公车私用有了新的“紧箍咒”......

    2017-12-15 16:45

近日,半月谈的一篇文章——《一年接待500多批领导调研,形式主义调研让基层累惨了》在朋友圈里“火”了。

文中提到,中部某县的一个乡镇是全省出名的“被调研明星乡”,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有500多批次领导干部前来调研。“这意味着乡里一年365天,平均每天至少都有一拨领导前来调研。”

就想问一句,考虑过基层干部和乡亲们的感受么?

哎,先别急着吐槽,咱们接着往下看。

近日,习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基层干部和乡亲们可以放心工作和生活了!

本期栏目的主要看点:

  • 1.我省多家监察委已挂牌成立,新当选的监察委主任有话要说
  • 2.中纪委揪出的10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你身边就有!
  • 3.公车私用有了新的“紧箍咒”

如果以“全省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为起点的话,70多天的“施工期”,如今进度条已经走完了三分之一。

截至12月15日,我省已有多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下面,让我们把话筒对准其中的两位监察委主任,看看他们如何筹备下一步的工作。

日前,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五年整治,“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

这周省纪委网站就通报了好几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固镇县仲兴乡由于脱贫攻坚工作不深入,扶贫小额信贷联结机制不健全,该乡党委书记被免职,乡长作书面检讨,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被诫勉谈话,4名帮扶责任人被通报批评。

蚌埠龙子湖区延安街道副书记郭默巍、副主任李哲工作失职,在辖区原居民王某户口已迁往外省、申请表要素填写不齐全的情况下,仍签字确认,致使王某顺利申请到面积60平方米公租房一套,造成不良影响。二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怀远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协检员开具虚假动物检疫证明,2014至2015年,在未对生猪进行检疫的情况下,出具虚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121张。宋家超被开除党籍。

蚌埠龙子湖区李楼市场(食品药品)监督所食品安全监管流于形式,对于不符合餐饮服务要求的某酒店,该食药监所仅口头提出整改要求,既未责令停止经营,也未下达执法文书,致使酒店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经营数月,并于2016年9月发生一起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该所所长张孝贞被行政记过处分。

脱贫攻坚和食品安全都是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大事,如此“走过场”也当真是敷衍。

这周,省纪委网站通报了一起违规使用公车的典型问题。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开公车送孩子上学,两名党员干部被通报。

有人说,会不会有点小题大做了啊?

下面用一份中央文件来告诉你,在纠“四风”这件事上就要“小题大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修订后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适用对象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修订后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针对实践中易发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占用下属单位车辆、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违规违纪现象,采取了创新性监管手段

◇推进平台建设,要求各地区结合实际建立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将各类公务用车纳入平台管理,统筹调度使用,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在线统计行驶里程、费用支出等信息,实现无缝监管;

◇推进标识化管理,规定除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公务用车都应当统一标识,置于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之下,确保公务用车在“阳光”下运行;

◇推进信息公开,要求党政机关建立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并将相关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和政务诚信建设范围,主动“晒”出公车账单,接受社会监督。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