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监察“轻骑队”  

时间:2017-11-20 16: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932年初,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开展了反贪污浪费、厉行节俭运动。为取得扎实成效,决定组织“轻骑队”查访贪污腐化分子,并及时报告政府。从此,“轻骑队”成了监察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轻骑队由团部从先进的青年、工人、农民中选拔优秀分子组成,每支轻骑队由3至4人组成,他们从工农检察部接受工作任务,及时报告工作,检举革命队伍中阶级异己分子、贪污腐化分子等。轻骑队员是兼职,有任务就从事监督调查,没有任务就回到原单位参加生产劳动。

轻骑队不可小觑,他们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发现问题,搜集证据,参与查案办案,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33年12月15日,接到工农检察部的工作任务后,轻骑队立即深入瑞金县苏维埃进行调查,通过走访群众,召集县苏主要负责人会议、工作人员会议,与个别工作人员谈话,核查账目等方式,十来天的时间查清了县苏内的贪污案,县苏十月份开支超过预算850元,轻骑队及时将涉案人员移交法庭审判,此案成为当时颇有影响的大案。

对干部不良作风、社会不良风俗,一经发现,轻骑队也毫不留情地予以揭露。当时,《青年实话》辟有“轻骑队”专栏,刊发轻骑队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一次,一名轻骑队员得知万泰县古坪区委的萧先根,在区委认真做了他的工作后决定去当红军,结果到游击队工作了十多天,骗到一套军服就逃回家了,于是撰写了一篇报道予以揭发。

为防止“灯下黑”,轻骑队建立了会议制度,明确5至7天开一次队员会。如果发现轻骑队的问题,要随时召集会议,并与工农检察部联系和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纠正有关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临时中央政府还非常关心轻骑队员的成长,规定在政府部门出现职务空缺时可优先安排优秀的轻骑队员担任。

1934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许多轻骑队员加入红军,也踏上了西行之路。(彭华明 淦季轩)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