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又一批党员干部“上榜”——管不住手的李局长被记大过,管不住嘴的陈台长“吃不了兜着走”......

    2017-11-17 15:31

周五好!

听说这几天大家的朋友圈状态是这样的——

11.10:购物车已满,根本控制不住寄几的手啊!

11.11:双手已剁,正在用膝盖付款......

11.12:你们经过草坪的时候小心点,別弄脏了我这个月要吃的土[大哭]

为啥双“11”过后要吃土,难道自己心里没点数么?

说到底,还是自制力不强,管不住手!

本周安徽又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管不住手的李局长被记大过,管不住嘴的陈台长“吃不了兜着走”,使骗招的孙书记“惨淡收场”......

他们是怎么把自己给zuo到“上榜”的,接着往下看。

第一类——【管不住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铜陵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素华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先后收受下属单位市殡仪馆“上供”的总价值4500元的购物卡和土特产,以及一台价值5000元的平板电脑。同时,还将其个人车辆维修费等相关费用5036元在下属单位进行报销。2017年9月25日,李素华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违纪款物予以没收。

来安县新安镇第一敬老院院长王文江自2013年6月担任院长以来,就常以调节老人之间矛盾、老人生病住院办理相关手续、逢年过节等各种理由收受敬老院老人烟酒。王文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太湖县晋熙镇阳冲村原党总支书记章功和2013年至2014年期间,在协助从事道路修建管理、土地征用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他人礼金4.1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看到这些“管不住手”的案例,想起来一个历史故事,用朋友圈里流行的“震惊体”来描述就是《震惊!这句话和珅听了都羞愧!》。

史载,清乾隆年间有个进士叫王杰,此人刚直敢言,不附权贵。当时和珅在朝中专权,大臣都不敢得罪他,而王杰却经常与其据理力争。有一次,议政完毕,和珅有意戏弄王杰,拉着他的手讽刺说:“好白嫩的手啊!” 王杰正颜厉色地回答道:“王杰手虽好,但不能用来捞钱。”和珅听后羞愧而去。

当然,和珅到底羞没羞愧我们无从考证,但是当下那些“管不住自己手”的党员干部们着实该羞愧了。

天底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左手收了别人的钱财,右手就要替别人办事“消灾”。现实中,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都是从管不住自己的手开始的,今天收一个红包,明天收一些礼品购物卡,发展到最后就“刹不住”了。

第二类——【管不住嘴!“舌尖上的腐败”】

来安县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陈沁园在2016年3月24日,用公款为已调至县委宣传部任职的县广播电视台原台长梁某某送行,并邀请本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共消费1396元。2016年6月20日、21日,陈沁园违反“禁酒令”,在加班工作餐中参与饮酒。陈沁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其个人承担餐费1396元。其他参与人员给予相应处分处理。

今年2月份,枞阳县项铺司法所所长盛锦秀接受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章某吃请,涉及金额1650元,被网络媒体曝光,造成负面影响。2017年10月10日,盛锦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上缴。

今年7月份,泗县城区道路标线施工和泗县城区护栏安装、维护项目招标结束后,作为业主评委参与评标的泗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姚琳,受中标单位法定代表人苌某某邀请到饭店吃饭并饮酒,共花费660元,由苌某某结账。2017年10月16日,姚琳收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饭局”,在中国人情社会是绕不过去的社交方式。有些人可能觉得,工作结束后一起吃顿饭、喝点酒不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吗,怎么就摊上“大事”了?

餐桌问题、舌尖腐败看似小事,其实并不小。归根结底是关系到党风党纪的大问题,它如同“温水煮青蛙”一般,容易使党员干部丧失警惕,陷入奢靡,最后成为“糖衣炮弹”的目标。

第三类——【动歪脑筋使骗招!骗补贴骗低保骗专项资金】

孙秀荣是全椒县襄河镇襄河水运公司党支部书记、荣华水上运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06年至2017年,孙秀荣利用职务之便,虚报自家渔船数量,骗取燃油补贴款共计114521元,可以说是把“靠水吃水”这句话全用在了歪路上。2006年3月至2017年1月,孙秀荣又以其妻子名义虚报家庭收入,骗取城市低保金共计67232元。孙秀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明光市苏巷镇苏巷村村委会委员、文书桑泽林在2015年利用负责拆迁工作的职务便利,在为自家及其亲属申报拆迁和征地补偿过程中弄虚作假,套取拆迁补助资金共计137103元;2012年,桑泽林为其亲属重复申报危房改造,违规享受补助资金20000元;2014年至2016年,桑泽林违反村级“零招待”规定,编造虚假工程材料,套取工程款73500元用于招待费开支。桑泽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定远县朱湾镇朱湾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主任宋德林在2011年利用职务之便,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为其亲属申报危房改造,违规享受补助资金20000元;2012年至2015年,宋德林虚报自家水稻种植亩数,套取水稻保险理赔款共计1773元;2014年至2015年,朱湾社区虚报“一事一议”项目,套取国家专项资金共计151000元,未入村账,用于村绿化、安装路灯等支出。宋德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原以为耍些“小聪明”、使点儿小骗招不会被发现,哪想到最终还是少不了“挨顿板子”。而那些做了亏心事还心存侥幸没被发现的人,很快也要“坐不住”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专项整治工作火力全开,马上就要“燎”到你们那里去了。

--------【落实十九大   纪检在行动】--------

十九大过后,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整治工作加足了马力,持续推进。

◇淮北市纪委牵头开展“一桌餐”专项整治工作,重拳整治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或隐蔽场所、接受“一桌餐”等违规吃请问题,严防“舌尖上的腐败”,把纠正“隐形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

◇宿州市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 整治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的通知》,对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提出“九个严禁”。通知印发后,市县纪委和市公安局、市广播电视台等职能部门组成四个联合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定地点,11月3日至4日对城区40余家大中型餐饮场所开展明查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采取直接查办、发函督办等方式正在进行初核。

◇蚌埠市针对近阶段发现的少数单位仍顶风违纪,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和公款吃喝,“酒桌办公”出现变异反弹的问题,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再深化工作。

◇淮南市要求全市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每月20日上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月报表,市纪委每半年对全市查处情况进行一次分析,总结梳理问题,提出下步工作计划。

◇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综合梳理了近5年来查处的189件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规案例,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有关规定的通知》,出台《贵池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从源头上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太和县从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开展“微官微权微腐败”专项治理,结合实际,侧重涉及干部吃拿卡要、收受财物及“三资”管理中的腐败问题;涉及干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腐败问题;涉及干部作风方面的腐败问题;涉及土地征用、拆迁安置、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六个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