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政治巡察“利剑出鞘” 今年以来发现问题1315个

今年以来,黄山市对标中央、省委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对102个地方和单位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1315个,移交问题线索256件,立案2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3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全市巡察工作坚决贯彻政治巡察要求,精准“出剑”、敢于“亮剑”、善于“用剑”,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推动了黄山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出剑”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

备好“三个清单”,全面掌握情况。建立问题线索清单,对有关部门提供的指向明确的重点人和事,要求巡察组深入了解、全力突破。建立重点问题清单,将政治巡察内容从三个方面细化为64项具体任务,便于巡察组对照掌握。建立自查清单,要求被巡察单位对照重点问题清单进行自查,方便巡察组了解情况、有的放矢。

突出“三个重点”,瞄准问题靶心。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关注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还在重要岗位、还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用好“三项举措”,精准发现问题。在用活“12+1”常规巡察方式的基础上,注重宣传造势,在市电视台、市电台有关栏目中滚动插播巡察举报电话,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注重巡中会商,每逢关键节点、重大问题,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和巡察办均及时深入巡察组,共同商讨,集思广益,确保巡察方向不偏、少走弯路。注重深挖潜能,坚持“日碰头、周研判”组内工作机制,发挥各自所长,凝聚集体智慧,合力攻坚攻关。

压实整改责任,敢于“亮剑”

紧盯巡察整改每一环节,采取“六双”工作法,将压实责任贯穿整改全过程。

“双反馈”、“双公开”,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将巡察反馈意见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的同时,将反馈意见抄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坚持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向党内、党外“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双报告”、“双背书”,全程实行痕迹管理。被巡察党组织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同时,报送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责任情况报告。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反馈意见签收单和整改情况报告上签字背书,承诺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情况真实无误,以全程留痕,促进整改落实,做到问责有据。

“双约谈”、“双督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安排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一对一”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同时,坚持从派驻监督发力,对驻在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按照“谁巡察、谁回访”的要求,由巡察组开展回访督查。

强化成果运用,善于“用剑”

巡察结束,并不意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必须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剑指问题,快交快办,不断放大巡察效应。

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巡察与整改无缝对接,督促被巡察单位强化工作措施,对账销号抓好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全市被巡察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2832项,完善制度529项,清退违规资金198.03万元,挽回损失423.8万元,责任约谈48人,问责追究15人,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快查快结,核实问题线索。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做到优先查办、快查快结。同时,建立纪委书记专题会每月听取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汇报制度,确保问题线索见底清零。截止目前,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率达74%,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105人,组织处理33人,党政纪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转办交办,推动部门履责。注重挖掘问题根源,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巡察工作建议,力求在全市范围内予以规范、整治,防止问题“察而不绝”。针对市直单位滥发津补贴和编外人员聘用无序问题,要求市财政、人社部门抓紧研究制定规范津补贴发放、奖励性资金发放意见和规范编外聘用人员工作意见;针对重大活动专项资金使用问题,要求市审计部门开展重大活动财政资金专项审计;针对市直部门所属单位资金管理混乱问题,开展“基层单位违规财务问题”专项整治,共清退违规资金374.43万元。

标本兼治,开展专项整治。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从政治高度和宏观层面总结分析,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针对巡察发现本区域、本系统、本行业存在的问题,在全市部署开展“1+N”专项整治;针对事企不分问题,部署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撤销事业单位2家、合并30家、转企21家。(黄山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