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张金拔赔银教孙

时间:2017-11-14 10: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张金拔是福建省南靖县人,道光年间考中进士,一生为官清正廉明,恪尽职守,被称为“清廉进士公”。

张金拔在书院掌教时,他的小孙子经常跟着他一起出门,仗着他的声望和地位,不免年少气盛。有一天,他的孙子在街上游逛,走进一家陶瓷店,价钱问了个遍却一件也不买。店家认为这个少年顾客并非诚心,便不再搭理他。张金拔的孙子觉得店老板瞧不起他,一怒之下把店里的陶瓷砸了个稀巴烂,扬长而去,临出店门时还很气盛地说道:“本少爷是南靖张家的,我爷爷在书院当教谕。”这件事很快传到张金拔的耳朵里,他亲自到陶瓷店道歉,好言安慰店家,叫他把店里的损失登记一下,待他查明情况再作处理。回到家里,张金拔严查此事,他的孙子不以为然地说:“这店家势利眼,我一时性起,把店砸了。”张金拔十分震怒,狠狠训斥孙子说:“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像你这般蛮横嚣张,将来何以成大器,又怎么做人?”第二天一早,张金拔亲自押着小孙子,叫他当众跪在街上,向店家赔礼道歉,并按清单赔偿店家损失,分文不少。

张金拔毕生勤奋治学,博学多才,尤善诗文,可惜遗著多散佚,现仅存几副楹联。这些楹联多为教人立身处世、立志敬业,既是张金拔的人生感悟,也饱含着对族人、子嗣的谆谆教诲。例如,勤和楼的“勤与俭治家上策,和而忍处世良规”,裕光楼的“裕后品诗书执理,光前化孝悌力田”,三省楼的“三味诗书兼子史,省身忠信兴师传”,永贵楼的“永要刚强毅气,贵有奋斗精神”等楹联,隽永深远,成为教育子孙后代的“楹联式”家训。

时至今日,“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深耕沃土植新苗,崇文尚德振家声”等留给子孙后代的家训楹联,仍悬挂在张金拔故居南欧村植槐楼中厅内,成为后世之人的行为准则。(陈跃虹 杨志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