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主业主责 保持定力韧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六

时间:2017-11-12 07: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聚焦主业主责 保持定力韧劲

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杨长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干劲不松、脚步不停、力度不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积极营造推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干劲不松,确保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了党的建设的主要矛盾,为实现十九大确立的宏伟目标找到了“最佳途径”。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必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必须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政治体检”优势,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巡察监督。把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放在突出位置,重点监督检查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制定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台账》,并实行全程信息化管理,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强化党内监督,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认识不足、责任不明、针对不强、监督缺位、惩处不力”等问题;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着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活、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脚步不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我们始终要把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正风肃纪的“主战场”。一是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把作风建设往深处抓、实里做。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汇集监督合力,以集中轮动、县区互查等方式,开展季度专题督查和节点检查,重点推动监督检查向通报曝光延伸、向问责延伸,对发现问题均及时通报曝光并严肃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工作责任;更新党风政风监督员库,提高党风政风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开通举报平台,全方位、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问责工作。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加大对“小官常贪”、“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严肃查处;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县乡的督查,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性质恶劣的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

力度不减,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反腐败的“冲锋号”。面临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守住“既得阵地”——巩固压倒性态势,又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勇往直前,直至夺取压倒性胜利。在这场“战略决战”的转折时期,我们责无旁贷,要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抓住纪律审查重点,保持高压态势;把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组织协调职能做实,加强与公检法机关、审计机关在办案中协作配合;深入贯彻《工作规则》及安徽省《实施办法》,全面准确把握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的反腐败合力;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过程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