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发挥审理职能 护航规则落实

时间:2017-11-10 15: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颁布实施以来,滁州市纪委充分发挥审理的“审核把关”和“关口倒逼”作用,强化审理职能作用,护航规则落实到位。

重塑审理“尺子”。《规则》实施不久,即由审理室牵头,通过走访调研、模拟实战等方式,摸清以往审理标准、审理流程、审理文书中不符合《规则》要求的问题点,逐一排号、整改销号,通过重塑审理“尺子”,使得每个案件在审理中都能接受《规则》检验。今年以来,审理室对案件办理中不符合《规则》要求的问题,先后向执纪审查部门提出20余次改正意见,保证了《规则》的落实。

扎紧制度“笼子”。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制度作用,针对以往案件质量检查评分细则陈旧、老化,已严重不符合《规则》要求的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案件质量检查工作实施意见》和《个案评分表》,按案件办理顺序细分出21个评分环节,每个环节均对照《规则》明确评分细则,凡不按《规则》履行初核、立案、审理等手续的,实行“一次性死亡”,直接扣完该环节考评分。市直纪检机构实现全面派驻后,紧贴《规则》要求,制定了《市直纪检机构案件审理工作实施意见》,从制度上保证市直纪检机构案件审理工作按规开展。

加重处罚“板子”。充分履行审理监督作用,今年以来,结合案件质量检查等工作,先后组织督查组10余次赴县(市、区),对各地在案件办理中落实《规则》的情况进行督查,改变以往检查后只进行口头反馈的做法,对督查中发现的落实《规则》不到位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予以点名通报,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同时将检查情况列入市纪委对各县(市、区)年度纪律审查工作考核中,凡存在落实《规则》不到位等问题的,将被扣除相应考核分。坚持一抓到底,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规则落实到位。(滁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