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莫为“人情”失了初心

时间:2017-11-10 15: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6月,接到市、区纪委关于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的通知,我镇纪委迅速制定整治方案,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按照上级指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有关线索的核查。

正当我们走村入户一家家了解情况时,一份区纪委的督办函递到了我们的面前:“根据上级会议精神,现将市审计调查发现的宋疃社区低保户李某亮拥有车辆的问题转给你单位,请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李某亮,李某亮......”办公室的小黄嘴里一遍遍地念叨着,“秦姐,这名字咋听着那么熟悉呢?”小黄转头看看我。

“就是那个残疾人队长啊。” 我边说边回忆和他接触的点点滴滴。

“啊?他还带着我们去查谁偷吃低保,原来他自己就是个‘大蛀虫’啊?!”小黄一听激动起来。李某亮在村里任多年的队长,对村里的人都比较熟悉。这次专项整治,村里的书记特地安排他帮我们指路,没想到,眼皮子底下的这个人就是个大线索!

“先别慌下结论,是黑是白,还要先查清楚。”我安抚下小黄。“走,咱们现在就去村里摸摸底去。” 

宋疃社区因为征地拆迁,已经搬到统一的小区里,住得近了,各家之间对彼此的情况也比较了解,没问几户,我们便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的差不多了。

原来,这个李某亮之前因为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加之家中有两个孩子上学,生活确实比较紧张,经过镇村综合考虑,批准了他家四口人的低保申请。后来,因为拆迁赔偿,手头宽裕了点,李某亮本人头脑比较灵活,也赚了些钱。所以儿子结婚时李某亮以配偶的名义买了一辆红色的福特牌福克斯作为婚车。

既然有了车,李某亮一家肯定不在最低保障的范围内了,那么他们的低保怎么没有取消,这中间有没有什么隐情呢?

我们当即找来了该村的低保工作负责人李某情,坐在谈话室的沙发上,李某情的神态看起来有些不太自然。

“李某亮给他儿子买婚车这件事你是否知情?”小黄一边问一边注意着李某情的表情。

“不知情,你不说我一点都不知道。我和他不熟。”李某情不假思索地说道,像是有备而来。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他和李某亮同在村里任职,关系还不错,他却否定的这么斩钉截铁,我和小黄对视了一眼,觉得这其中必有蹊跷。

看他这么“有备而来”,我们决定先采取缓兵之计,和他话话家常。小黄说自己结婚也准备买车,只是苦于挑不到好车牌。“那你到时候可以找我啊。”李某情接过话说,“我们村里几个不错的车牌都是我找熟人帮他们挑的,5818,3738。可以吧?”说着,李某情有些得意起来。

3738?这不正是李某亮家那辆车的车牌吗!我把证据拿到李某情的面前,他羞愧地红了脸。

“李某亮刚把车买回家我就知道了,我也知道买了车就不符合低保条件。但是俺们都在村里任职,私交也不错,我想着低保一个月也没多少钱,就想做个‘顺水人情’,没有向镇里汇报,让他家继续吃低保。可没成想......”

“一个月小几百,一年呢?几年呢?你知不知道李某亮这一家这几年多领了多少低保金吗?”我拿出计算器当着李某情的面算起来,“一共是8180元!” 

“啊,居然有这么多!”李某情露出吃惊的表情。

“如果一个村有几户这样的‘人情’,国家每年要损失多少钱,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啊!” 

“你们说得对,是我思想上松懈了......”李某情露出后悔的表情。

最终,镇党委给予李某情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民政部门对李某亮多领的8180元低保金予以追缴,上交财政。

亲友之间,你来我往,增进感情无可厚非。但是身为党员干部,在面对“人之常情”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打好“预防针”、涂好“防腐剂”,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时刻不忘绷紧“廉洁”这根弦,划清“公与私”“人情与原则”的界限,做到不为亲情所累,不为友情所惑,不为私情所困,从而守住廉洁自律这块阵地。(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纪委秦秋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