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三级联动” 着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巡察反馈问题是否真整改、改到位,不贰过,是巡察成果运用的生命力所在。近年来,芜湖市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三级联动”,深化巡察整改全过程细节管理,着力将整改过程打造成为正风肃纪、干部受教育、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过程,成为建章立制、夯实基础、标本兼治的过程,成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获得感的过程,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开展整改一线督查,及时“回头看”。市委每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后,市委巡察办成立综合督查组,按照巡察整改既定的时间节点,深入每一个被巡察单位开展一线督查,实现督查全覆盖。重点督查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深化标本兼治等情况,着力发现组织领导巡察整改工作不力、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拒不纠正错误或者不按要求整改,谎报虚报整改成效,甚至边改边犯等问题,抓住典型,提出问责建议。十届市委巡察以来,共开展“回头看”综合督查14次,现场指出问题近百个,要求被巡察单位限时整改到位。

从“严”“实”着手,强化整改细节管理。对反馈问题整改实行“挂图作战”,对问题线索处置实行“挂牌督办”,建立健全问题台账、线索台账、建议台账,同时要求被巡察单位对反馈问题整改实行“三个清单”管理,并做到“一题一档”,强化对整改过程的“痕迹管理”,实行整改结果“报结制”,通过整改规范化细节管理,极大提升了巡察整改工作的质量。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结合“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要求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会上,结合全局和分管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专门报告,接受干部群众的评议监督。

注重边巡边改,强化巡中震慑。对市委巡察发现的无为县福渡镇原党委书记发短信要求谈话对象汇报谈话内容、市体育局在巡察组谈话室安装窃听器、无为县泥汊镇新兴村书记主任打击报复举报人等干扰巡察行为,市委巡察组第一时间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优先启动问责程序,给予相关当事人免职、移送司法机关等处理,震慑效果强烈。在刚刚结束驻点巡察的市委第四轮巡察中,市委第三巡察组针对两个被巡察单位沈巷镇、二坝镇巡察发现且可以立行立改的突出问题,先后开出“不按规定缴纳党费”“个人长期拖欠公款”“食堂库存酒水数额大” 等三张问题清单,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其中:食堂库存酒清理一项,就回收资金11万多元,百姓拍手称快,效果立竿见影。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联动,坚持标本兼治。结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县区委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提出专项治理意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近年来,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关于领导干部严守规矩防微杜渐的若干意见》,在全市乡镇基层全面推行“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构建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从严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专项整治“三部曲”的奏响,为净化优化该市政治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提供了厚实的制度支撑。今年以来,结合十届省委两轮对该市部分县区的巡视,市委主动领责,专题研究,强化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政府性债务、征地拆迁领域突出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目前正扎实推进。无为县、弋江区、鸠江区还分别梳理了以往在巡视巡察整改中不够彻底的8-10个方面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巡视巡察整改“三级联动”,全市上下风清气正新貌蔚然呈现。(芜湖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