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宝塔山下铸军魂 ——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部队如何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时间:2017-11-06 09: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图为留守部队在参加整风。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以下简称“中革军委”)发布命令,将西北主力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为保证陕甘宁边区的安全,同日,中革军委决定,将陕北留守部队9000余人编成八路军后方留守处,机关设于延安,由中革军委直接领导,以萧劲光为主任,统一指挥各留守部队。同年12月,中革军委决定,将留守处改编为留守兵团(对外仍称留守处),部队扩大到1.5万余人,萧劲光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42年下半年,又并入了新成立的陕甘宁晋绥联防军。

中革军委赋予留守兵团的任务是“保卫边区,肃清土匪,安定人民生活,保卫河防,保卫党中央,巩固与扩大留守部队”“建设正规化部队,提高战斗力,加强战斗准备,培养与积蓄干部”等。

由于留守兵团是由八路军三个师抽调组成的,并不是统一建制部队,这些部队来自各个根据地,制度规定不统一,有的甚至由游击队编成,存在着“组织零乱,游击习气,纪律松懈,不团结的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加之战争形势严峻,王明“左”倾错误在思想上还没有得到清算,又产生了王明右倾错误的影响,使抗战初期边区部队思想上产生混乱,甚至出现“军权主义倾向”和毛泽东批评的“新军阀主义倾向”等,给边区部队的抗战和留守防务造成了危害和损失。

毛泽东曾提出,要把这支来自各个方面的、比较松散的队伍建设成一支打不烂、拖不垮、具有很强战斗力的正规兵团,关键就在于要按照古田会议决议的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团结,完成中央赋予的光荣任务。萧劲光和兵团首长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努力将留守兵团部队建设成一支能完成任务的正规化部队。为此,留守部队召开多次会议研究相关问题,并建立了学习制度,加强官兵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联共(布)党史》,学习中央文件,特别是学习毛泽东的著作、讲话;团配有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理论教员,连队配有文化教员。这些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表扬和肯定,为部队正规化建设打下了可靠的基础,也为开展普遍的整风运动做好了政治准备。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了《整顿学风、党风、文风》(收入《毛泽东选集》时更名为《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8日又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反对党八股》的报告。这两份重要的报告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此,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在全党全军开展一次普遍的、生动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即整风运动。

根据中革军委和毛泽东指示,留守兵团做了边区部队整风和学习的具体部署。1942年4月6日,留守兵团发布训令,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指出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原则和纪律,训令明确规定自4月15日至7月1日为学习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案的时期,但同时也要学习中央规定的其他有关整风文件。

1942年9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即“九一决定”),指出党是各根据地各组织的最高领导,要求各根据地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10月,在有毛泽东和中央领导出席的西北局高干会上,边区部队领导对照问题,自行检讨。对于军队出现不尊重抗日政府各自为政,妨碍党的领导与统一团结等问题,联防军司令员贺龙指出:“军队某些干部对地方工作人员的蛮横态度……正是军队与党政隔离,甚至于同党政对立的具体表现。这种军权高于一切或者‘三权鼎立’的思想也就是闹独立的思想,都是反统一、反一元化的思想,必须加以克服,才能使军队干部加强党性、像一个共产党员的样子,达到党领导的统一,实现一元化。”他提出要坚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原则,落实中共中央“九一决定”,支持西北局在边区的“一元化”领导。

在整风运动中,边区部队自揭伤疤,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下决心转变形象,解决存在问题,搞好党政军民关系,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运动,将整风运动推向深入,主要有“拥政爱民、拥军优抗运动”(拥政爱民是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简称,拥军优抗是拥护军队、优待抗日军人家属的简称),“尊干爱兵运动”和“大练兵运动”。这些运动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双拥”运动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一直坚持至今,尊干爱兵和大练兵的经验成果也推广到了全军。边区所属部队的整风运动取得的成效,正如萧劲光所言,“解决了留守兵团存在的一些思想、作风不纯的问题,对留守兵团的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且推动了团结,为巩固边区和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创造了新的经验。为总结经验,推广全军,1944年,由毛泽东亲自主持,中央委托时任总政治部副主任、联防军副政委兼联防军政治部主任谭政起草了《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一重要历史文件,后经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批准。

《报告》系统总结了陕甘宁边区部队政治工作的经验,阐述军队政治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力量源泉,是军队保持无产阶级性质的根本保证,特别强调“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报告》明确指出,“如果我们的军队没有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军事工作与革命的政治工作,那是不能设想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彻底拥护人民利益的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而如果没有这种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的军队,就不可能是彻底拥护人民利益的军队。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之所以能够如此英勇坚持,艰苦奋斗,再接再厉,百折不回,其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报告》是在毛泽东直接领导和主持下写成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贯彻了古田会议精神,在我党我军建军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我军的政治工作方面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该《报告》被中共中央高度评价,与“古田会议决议”并列,在解放战争期间和新中国成立以后,曾多次下发全军学习,至今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整风形成全党武装斗争和全军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军事思想”,这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边区部队发展树立了前进的旗帜。

经过整风,边区部队提高了对毛泽东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正确性的认识,消除了王明错误思想和其它错误倾向的干扰和危害,增强了党性,坚定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完成了保卫边区、保卫党中央的任务。毛泽东表扬说,留守兵团是一支好部队,是坚决执行中央正确路线的。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在战争年代,通过血与火的斗争洗礼、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而总结出来的一条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坚持这一原则。今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行了阐述,其中也强调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今天,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更要坚持巩固这一根本原则、执行这一铁的纪律、传承这一光荣传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重要指示和实现强军梦的整体部署,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努力奋斗!(王天丹 王东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