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人情”岂能坏了规矩

时间:2017-11-02 11: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我早早地来到镇里,远远地看到办公室门口蹲着一位60多岁的大爷,大爷看见我,立刻站了起来,“是纪委吗?我来反映一个问题。”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封写好的举报信。

“是的,快请进。”我一边回答,一边接过信。

“这也太不像话了,我们清平村书记竟然包庇自己家的亲戚,人都去世了还仍然领取低保金……你们纪委可一定要一查到底。”大爷气愤地说个不停。

“我们一定会一查到底,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我坚定地说。

大爷走后,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向纪委陈书记汇报了此事。

通过从镇民政办调取近5年来死亡的名册和从财政所调取近5年的低保发放情况后,得知大爷反映的问题确实属实。当天下午我和陈书记立即前往清平村委会找村书记老张了解情况。

刚进村委会门,正在值班的村书记老张热情地迎了上来,亲切地跟我们打趣:“呦,什么风把我们纪委同志吹来了,真是稀客啊……”边说边笑了起来。

陈书记说明了此行目的后,老张的脸色马上阴了下来了,“陈书记,我在村委会工作快20年了,防汛抗洪看火下水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现在年纪大了,工作又多,有些事记不清了,低保户去世这点小事就一时忘了上报而已。你们兴师动众地来调查我,也太小题大做了吧?”

陈书记拍了拍老张的肩膀,慢慢说道:“老张,你的工作成绩,干部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但是据我们调查了解,这个去世的低保户是你妻弟媳妇的婆婆。你要说你完全不知情,那也说不过去吧?这也是你工作上的失责,失责就要被问责,你是老党员,这个道理应该也明白吧。”

一听到问责两个字,老张的声音一下子又低下去了,“陈书记,你看,我这真是事多忘记了,低保户的这点钱,我又没贪没拿,都是他们自己家人领了,回头我要他们退回来不就行了吗,这件事又没有其他人受到损失,你看能不能就这么算了?”

“没错,你没贪也没拿,低保补贴不是你的钱,也不是我的钱,但这是国家的钱啊,补贴怎么用,都要按照制度来。如果国家的钱都这样糊里糊涂地用了,那不全乱套了?你作为低保补贴发放的‘把关人’,没有按要求上报低保户死亡情况,更何况还是你家亲戚,这就是优亲厚友了,怎么能说没责任呢?你说没有损失,是因为发现得早,要是晚发现,你的责任会更大。”陈书记耐心地解释着。

老张听完,张了张嘴,没有说出话来。

第二天上午一大早,我看见老张在镇纪委办公室楼下来回徘徊,眉头紧皱,像是在思索着什么。看见了我,说:“小李啊,陈书记在吗?”

“在啊,你跟我一起上来吧。”

到了办公室,陈书记请老张坐下,并让我给他倒了杯水。

老张道了声谢谢,慢慢的喝了口水,向我们敞开了心扉:“唉,其实都怪我,是我抹不开面子。当时我知道这个低保户去世的时候,我就打电话通知了她的家人,说老人现在不在了,按规定这个低保也要取消,名单要报到镇里。可随后我家小孩舅舅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先放着等等再报,反正也没人知道,等镇里要查出来了,就说老人才去世。起初我没同意,可最后也没抵住他们三番五次的找我。都是亲戚,又牵扯到人情,唉,我也就索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说到这,老张停顿了下,端起水杯,喝了一口水。

“昨天晚上我一夜没睡,我是个老党员,又是村干部,十九大才刚刚结束,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怎么就犯这个错误了。你说得对,幸亏你们发现早,我才没有酿成大错。我这次失职失责,违反了纪律,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老张的脸涨得通红,诚恳地说。

那天,看着老张离去的背影,我感触很深:很多违纪违法的基层党员干部,都是从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人情小事’开始,好面子乱许诺,坏了规矩。等到问题严重时,大错成然,后悔莫及。作为基层纪检干部,我们一定要经常深入一线,融入群众当中,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凤阳县临淮关镇纪委 王邓成)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