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义安:聚焦主业主责谋创新 突出监督执纪强履职

时间:2017-10-31 09: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义安区认真落实市纪委“创新、创优、创特色”和“党风廉政建设改革深化年”活动要求,健全完善制度,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美好幸福新义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协作办案机制:整合基层纪检组织审查力量

2016年,义安区率先在全市试行以“联片、协查、查审分离”为主要内容的办案协作区工作机制。协作区在该区纪委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以协作区为单位,统一抽调办案力量、统一组织调查核实、统一使用信息资源、统一审核把关、统一协调服务。玉带河整治工程招投标围标串标案,经重新招投标后,工程中标价由原来的9004万元减少到5768万元,节约财政资金3236万元,节约率达35.94%。

建立完善办案协作区工作机制

“原来基层纪检组织办案存在三个突出问题。力量不足,没人办案;能力不足,不会办案;碍于情面,不敢办案,基层纪检组织‘零线索’‘零办案’情况时有发生。为克服基层办案难题,2016年我区创新试行办案协作区工作机制。自执行以来,监督执纪问责履职能力显著增强。”义安区纪委负责人这样说。

义安区唱好三字经,提高基层纪检组织办案效率。“建”字上求规范。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回避关系、有利工作的原则,全区8个乡镇、52个区级部门纪检组织捆绑式编组,设立4个办案协作区。建立常委负责制,协调指导协作区工作。建立办案协作区办案人才库,统一调配人员力量,实行异地抽调、交叉办案。出台《协作区成员单位联席会制度》、《协作区办案制度》、《办案区办案回避制度》等规章制度,压紧压实协作区人员责任。“严”字上求实效。实行案件查办质量“一包四定”责任制。确定常委领衔包保,定查案人员、定查案时间、定查案任务、定查案质量。全面推行严格审批、严明方案、严谨调查、严肃运用的“四严工作法”。按照监督执纪规则要求,严格办案程序,严肃办案纪律。“学”字上求提升。通过定点培训促学和以案代训帮学等形式,一年来,协作区共有49人次参加市纪委业务培训班,26人次参加省、中纪委业务培训班。选派21人次到市、省专案组跟案学习。

1-9月,义安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件,处分48人,移交司法机关8人。特别是先后查处了董店石料厂地质环境整治工程中有关监管单位失职案件、西联乡老观村、天门镇板桥村村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玉带河整治工程招投标围标串标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震慑效果。

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解决多头受理、体外循环问题

“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如何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切实防范和解决信访举报多头受理、体外循环等问题,是信访举报工作面临的一个首要课题。”义安区纪委负责人介绍,构建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该区首先在归口受理方面寻找突破。

明确线索集中管理。义安区纪委信访室对不同来源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统一登记、集中处置,任何部门及个人不得私自扣留、保管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材料,杜绝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多头管理,确保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规范线索处置报送。信访室对受理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逐件编号登记、建立台账,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流处置,及时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转交委局机关各部门、办案协作区、下级纪检监察组织或有关单位调查核实,并要求承办单位应在规定的时限办理完毕,上报结果。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线索处置每个环节管理,做到有审批、有着落、有反馈、有监督。对承办部门办结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统一由信访举报部门审核把关,并报领导批示后方可结案,立卷归档确保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事事有结果、件件有落实。

2017年1-9月份共受理信访举报174件,同比增长43.8%。

区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判机制:突出“关键少数”原则

为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区管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和研判,义安区建立区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判制度。

“区管干部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管室统一管理,信访室对于受理和掌握的区管干部问题线索,统一移送案件监管室处理,符合‘关键少数’的要求。实行区管干部问题线索纪委书记、副书记、分管案件工作常委和分管案管工作常委集体研判会商制度,规范线索处置的四类标准,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确保区管干部问题线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义安区纪委负责人介绍。

该区根据区管干部信访举报受理和问题线索排查情况不定期召开线索排查小组会议11次,集体分析研究处置方式,对信访举报核查结果进行评估,充分提高案件线索利用率,防止案件线索流失。

2017年1-9月份共立案73件,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20件,占27.4%。(铜陵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