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县级巡察必须做到“三个不能”

时间:2017-10-23 15: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巡视这把“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作用不断彰显。同时,把巡察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举措,制定《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推动各省区市党委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受益感,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我县顺势而为,成立县委巡察办,设立三个巡察组,从2015年开始巡查试点,到去年巡察全覆盖,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凸显,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为最基层的巡察干部,结合自身巡察工作实际,近日学习中纪委巡视工作综述后体会如下。

一是巡察的政治属性不能改变,必须放在首位。中央巡视工作经历了三次不断深化,从一开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后,突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从而强化遏制的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再动员、再部署,提出巡视是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而抓住了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有力促进了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因此,作为向基层延伸的巡察工作必须将巡察的政治性放在首位,围绕政治巡察,突出巡察政治定位、政治站位和政治要求,着力发现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我县从2016年开始围绕政治巡察对32个党组织开展全方位的政治巡察。发现以上三个方面的问题75个,并采取了严格的问责,特别是对县发改委和县粮食局两个单位党组党建工作履职不力,主体责任弱化踏空,“重业务、轻党务”现象突出,组织生活不健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启动了问责程序,责令两个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并在全县予以通报,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有力推进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巡察的方式方法不能僵化,必须有的放矢。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出发,对巡视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有效解决了过去巡视“任务宽泛、职能发散”的问题,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创造性提出“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等方式方法。工作方式、方法决定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我们必须要哪里问题集中就巡察哪里,谁问题集中就巡察谁,做到精准发力。对同一领域、行业、性质的单位,采用“一托二”甚至“一托三”方式集中巡察,同步同类安排、分批集中巡察,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在县级基层必须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巡察方法,才能更好地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近两年巡察实践中,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和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了“点穴式”和“机动式”专项巡察,确保了政令畅通。2016年4月和5月,分别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全县2013-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开展了专项巡察;今年3月和9月,分别对全县175个重点项目和扶贫攻坚进行了专项巡察。2016年以来,全县巡察发现问题200余个,给予党政纪处分78人,其中仅环境保护和扶贫专项巡察中通报环境保护问题5起,问责11人,扶贫攻坚问题13起,问责46人次。

三是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不能放松,必须常抓长效。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了问题,只是完成了巡察工作的整篇文章的前半部,巡察整改这“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巡察整改是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增强巡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巡察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持其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问题的担子压给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巡察不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只有全面整改了,才能起到推动工作的成效。因此,对如何做好巡察整改这“后半篇文章”绝对不能放松。我们要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制订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全面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对巡察单位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对标对表整改后,要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提出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如,我县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中,针对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制定了“两个责任”、函询、谈话等各类制度15个;针对巡察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制定了《关于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等3项制度;针对工程质量监管不力等问题,出台有关工程建设领域规范性文件4个,达到了巡察出的各类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并常抓长效。(郎溪县委巡察办主任 黄开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