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繁昌:创新村(居)巡察举措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紧握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繁昌县委于9月底启动对重点村(居)巡察工作。通过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努力使此次巡察变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之巡、密切联系群众之巡及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之巡。

动员“广”,提升群众参与度。村(居)党组织处在最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清楚,群众的参与度直接决定此轮巡察工作的成败。为此,巡察组在提升群众参与度上下足功夫。将巡察动员会开到村(居),便于群众参加,两场动员会超过500人参加。将巡察公告和举报箱设在村民房屋外墙,方便群众了解情况、反映问题。将调查问卷发放到每户村民家中,问卷内容通俗易懂并配有漫画插图便于理解。

方法“活”,增强发现问题机动性。巡察紧贴基层实际,创新发现问题方法,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察了解谈话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共同劳作,面对面交心谈话获得第一手资料。邀请村民代表参与巡察组工作,在村居集体资产盘点、工程建设项目实地察看和优抚救济资金核查等工作中紧紧依靠群众。

准备“实”,提高工作实效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居工作点多面广,巡察组做足巡前准备。巡察组成员精心挑选,抽调与村居工作联系紧密的民政、财政、审计、农委和大学生村官参加巡察。巡察培训针对性强,邀请市委巡察办领导、纪委一线执纪审查人员和县审计局干部,就强化巡察政治定位、村居干部违纪案件特点和村居执行财经纪律情况,开展有针对性地辅导。全面收集村居各类奖补资金、村居集体资产资源等资料,汇编成册,巡察人员人手一册,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紧密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运行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做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

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共发出调查问卷300份,开展谈话99人次,深入田间地头16次,走访村(居)民73户。目前,发现问题31个,问题线索8件,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芜湖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