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感悟中央巡视工作精神内涵 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时间:2017-10-20 15: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9月14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中办发【2017】54号),并于9月28日在新华社全文发布。按照中央巡视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要求,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安排,第二巡察组组织全体同志于10月9日召开学习讨论会,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

会议由第二次巡察组组长王光裕主持。王光裕首先带领全体组员学习了《综述》全文,并开展讨论。讨论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巡视政治定位,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最后,王光裕做了学习讨论会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二巡察组全体同志要通过对《综述》的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明确巡察工作要求,在当前和今后的巡察工作中坚持做到三点:一要加强学习,除了现场学,还要进一步深度自学,把《综述》的精神学深吃透,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二要善于运用,当前的第三轮巡察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要把通过《综述》学习到的,感悟到的新方法,新手段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提升工作成效;三要勤于工作,继续发扬共产党员吃苦耐劳,不计报酬的精神品质,一鼓作气,把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圆满完成,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通过对《综述》的学习,第二巡察组总结了三点体会:

第一、切实学深悟透《综述》精神是巡察组工作同志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条例的学习,尤其是习近平同志的巡视工作思路,结合《综述》精神,悟透巡视工作的内涵,这样才可能在当前和未来的巡视工作中将具体方法手段运用的得心应手。我们第二巡察组的同志来自各个单位不同岗位,有的第一次参加这项工作,有的虽然多次参加,但形势在发展变化,不主动加强学习就会落伍,全体同志都要借这次学习《综述》的机会,学深学透,积极领悟巡视工作创新和发展的内涵,切实做到掌握理论、把握精神实质,为能够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第二、要始终坚持政治为上,切实发挥利剑作用。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要求我们从政治看问题,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成果丰硕,兑现了政治承诺,彰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一份子,要学深悟透《综述》,特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同时,我们的同志除了对被巡视巡察单位有要求,对自己更要严格要求,守好纪律,讲好规矩,自己守规矩了才有底气才有资格履行职责。

第三、要利用好《综述》的学习成果,切实提高巡视巡察效果。在具体工作中,要针对问题开展巡察,敢于直面问题,切实发挥利剑作用,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的实践效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要通过学习,提升巡察能力水平,对巡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思考,经常进行总结完善。(马鞍山市委第二巡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