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利剑高悬 河清海晏

时间:2017-10-20 15: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两节期间,六安市组织市县两级巡察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各县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各巡察机构结合前段时间收看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都撰写了心得体会。可以看出,六安市广大巡察干部通过学习,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很不平凡的5年,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全面从严治党,则可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也是5年来巨大变化的关键缘由。

腐败之患,自古有之,重拳惩治,天下始安。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循着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思路,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就像一柄利剑始终高悬于每名党员干部头上的,让腐化堕落者无处遁形,让心存侥幸者敬畏收敛,也让忠诚干净者敢于担当。5年来,巡视组既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又当好党中央的啄木鸟、护林员,日益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和前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第一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第一次明确政治巡视定位,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中央单位巡视,第一次明确市县巡察制度,巡视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执政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路。 

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实践探索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回首这5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过的路,巡视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汲取历史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成为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和治标治本方略。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一个“专”字展示定向爆破的威力;从实现全覆盖到经常回头看,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从先后颁布实施并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对巡视监督作出新规定,再到各项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巡视的每一项机制创新,每一次制度完善,都对应着体制积弊、现实痛点,使得监督范围更大、聚焦更准、方式更灵活。

巡察是巡视监督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2015年以来,我市探索开展了市县巡察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握抓好市本级与推动县区、全面从严治党与稳中求进、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推动改革三个关系,在围绕全覆盖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针对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市县联动开展机动式、交叉式专项巡察;针对巡视反馈和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开展整治滥发津补贴、规范招投标等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效果。市县两级共对519个巡察对象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4188个,移交问题线索934件,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审查41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1人。规范招投标专项行动查处围串标案件13起,抓捕犯罪嫌疑人49人。

在巡察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巡察是发现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效手段,是基层党内监督的利器。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六安市县两级巡察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政治巡察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做好巡察工作的信心,进一步坚定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信念。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作出应有贡献。(六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