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学习贯彻中央精神 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时间:2017-10-19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0月9日上午,省委第六巡视组召开组务会,全组共9名同志,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何一枫同志主持。根据省委巡视办的要求,何一枫同志首先带领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之后每名同志依次发言,讲述学习体会。

通过认真学习,我组有以下几个方面学习心得。

一是深入推进制度、理论、方法创新。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在打法、步骤和内容上开展了积极探索,全面贯彻落实党章要求,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据统计,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共召开23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115次会议研究部署任务,狠抓落实。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第一次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工作时,习总书记就深刻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要当好“钦差大臣”,切实加强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习总书记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巡视监督主体、监督职责、监督对象,科学界定了巡视工作的定位,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定位了坐标、指明了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实行“三个不固定”,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王”,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积极探索“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巡视,通过“板块轮动、分类安排”扎实推进巡视工作。

二是中央巡视工作成果丰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各省区党委共组织巡视了8362个党组织;中央军委组织开展了13批次巡视,完成了对军委管理的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全覆盖和回访巡视全覆盖,并开展3批次专项“机动式”巡视。中央巡视组共发现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4179件,其中,正省部级717件,副省部级2704件,中管局级367件,中管企业主要负责人236件,中管金融机构负责人155件。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在中央巡视的示范带动下,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发现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8万余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对1225名厅局级、8684名县处级干部立案审查。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孙政才、苏荣、周本顺、王珉、白恩培、王三运、黄兴国、卢恩光等严重违纪案件,展示了党中央猛药去疴、除恶务尽的立场决心,提振了全党全社会的反腐信心。

三是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倒逼改革。与时俱进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修订了8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制度规则不断完善。随着巡视实践发展,党中央两次修订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及时将政治巡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市县巡察等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依规治党要求,组织制定46项巡视工作配套制度,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扎牢了制度笼子。巡视工作许多重要成果,被吸收到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中,完善了党内监督制度体系。

加强统筹领导,强化成果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机构共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同志通报巡视情况59次,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以及有关部门移交问题和线索9400余件,及时汇总成果运用情况,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277个被巡视党组织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共制定整改措施2.1万余条,建立完善制度3.3万余项,问责追责45万余人次,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近2000亿元。

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习总书记强调,巡视把个性、共性、规律性问题都找出来了,要加强归纳提炼,从体制机制管理上分析原因,为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巡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全组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自身素质,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成为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视干部。(省委第六巡视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