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坚持问题导向 彰显利剑作用

时间:2017-10-17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于2017年9月30日组织组内全体成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总结》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开展了讨论,我们认为,总结报告全面系统客观,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发展深化历程和取得成绩,实践总结有深度,经验概括有广度,引领工作有力度。通过学习讨论,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是巡视工作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的重要支撑。中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共23次研究部署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指明巡视工作方向,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根本遵循,党中央将巡视工作列入每年工作重点,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两次修订和修改巡视工作条例,确定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巡视工作定位,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使巡视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其次,党中央将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切实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党中央将巡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探索了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巡视工作很多重要制度成果,被吸收到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之中,促进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内监督制度体系。第三,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巡视定位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和巡视工作实践不断深化,从一开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围绕“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工作越来越深入,成效越来越明显。第四、中央对各地方指导有力,全国上下一盘棋,是巡视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中央每一轮巡视前都对各地方巡视工作进行指导培训,明确巡视目标和工作重点,各省(市、自治区)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坚决与党中央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共同发力,努力形成合力,切实发挥了同频共振的效果。同时,中央巡视办加强对各地方巡视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对规范统一巡视工作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二、适应形势变化,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第四巡视组在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政策,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定位不断转型聚焦,圆满完成了巡视工作任务。共巡视了32家单位,移交问题线索296个,涉及厅级干部问题线索34个,处级干部问题线索135个,科级干部问题线索127个。其中皖西学院原院长夏鹭平、省老干局原局长詹福稳、宿州市卫计委原主任(原砀山县县长)刘文利、濉溪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山等人被立案审查,对惩治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震慑作用,有效地促进了被巡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提升,巡视利剑作用越来越彰显。在刚刚结束的十届省委第二轮巡视中,我们指出的省旅游集团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问题和枞阳县政治生态严重受损的问题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关注,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三、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做好巡视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也要继续深化和完善。一要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巡视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制度性安排,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扎实做好巡视工作。二要坚持政治巡视,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切实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剑指问题,强本固基,坚持标本兼治,把治理眼前和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的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巡视震慑力。我们要擅于带着问题去思考挖掘,寻找弊端根源,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找原因,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加强管理,才能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有效应对和化解党长期执政面临的风险挑战。四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求自己,培养严实细作风,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省委第四巡视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