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认真学习巡视工作思想 努力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10-17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9月28日,新华网刊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以下简称《综述》),省委第二巡视组立即要求组内同志认真学习。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9月30日和10月9日,组内又先后两次集中学习书面文件。通过学习和讨论,有三个方面的认识与体会。

一、巡视工作思想是鲜明旗帜,必须在学习中高举、在高举中学习

《综述》科学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首次明确提出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并阐释了其丰富的内涵。《综述》指出,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管党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历史镜鉴得失,思想指导实践。作为巡视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的重大意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入学、带着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刻苦学、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髓系统学、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扎实学,切实做到边学边悟、学思践悟不动摇,切实做到坚持立场、坚定信念不动摇,切实做到跟随思想、高举旗帜不动摇,在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政治巡视是前进方向,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综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提出政治巡视理论,强调巡视工作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工作中,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检查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四个意识”是否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否落实,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否健康,“两个责任”是否压实,等等。例如,上轮巡视中,我们将扶贫攻坚作为监督重点,发现部分领导干部不知道结对帮扶对象信息、扶贫专项资金大量沉淀、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角度指出党委落实中央扶贫政策不到位,推动巡视对象把问题和根源搞清楚,从思想到行动都体现“四个意识”。

三、依纪依规是基本要求,必须在实践中坚守、在坚守中实践

《综述》指出,必须尊崇党章党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这是中央巡视工作的基本经验之一。依纪依规是巡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巡视工作始终做到有理有力的重要保障。工作中,我们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两准则四条例”为基本依据,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顺着条规找问题,对照问题查条规,既把问题查实查透,也把依据找细找准。例如,我们对巡视发现每一个问题,都对照党内有关法规找依据,判断其性质是业务问题还是政治偏差,分清其责任在一般干部还是领导干部,把这些问题一一搞清楚,才最后得出结论,确保发现的问题经得起检验。

《综述》总结提炼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做法、成效和体会,论述系统、阐述深刻,对我省巡视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当前正处在两轮巡视间隙期,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中央巡视工作的方法要义,在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我省巡视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第二巡视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