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深入学习中央巡视工作总结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时间:2017-10-16 17: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7年10月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召开党支部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总结》,大家积极发言、充分讨论,谈认识、谈想法,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巡视工作,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进一步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凝聚了党心民心,对五年来的巡视工作总结客观全面、深入精辟,必将成为党的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八大以来,我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准确把握巡视定位,发现并移交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发现并推动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向省委提交了多份重要情况的专题报告,对加强党内监督,推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的巡视与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完全吻合,取得的成效印证了中央巡视工作总结。通过学习和讨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有五个方面的认识与体会。

一、向党中央看齐是做好巡视工作的政治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指明巡视工作方向,明确巡视目标和工作重点,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根本遵循。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党中央对巡视工作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期党内监督理论的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做好巡视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巡视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分析判断完全正确,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完全正确。巡视工作必须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提升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巡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树牢“四个意识”是深化政治巡视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重心不断发展变化,巡视工作理论不断创新发展,从围绕一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巡视监督职责定位越来越精准、指向越来越聚焦、作用越来越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期党内监督的根本,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为巡视工作的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刻认识到,政治巡视必须以“四个意识”为标杆,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并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这是巡视的根本要求,必须始终坚持、毫不动摇。

三、聚焦问题、注重创新是深化巡视工作的现实需要

巡视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践先行,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深化。通过明确新定位、探索新打法,推动巡视内容、组织制度、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与时俱进,破解制约巡视工作深入发展的难题,增强巡视工作的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十八大以来,我组把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巡视工作的最重要标准,使巡视的过程成为唤醒、教育、震慑、治本的过程,注重锻造一支不走的巡视组,推动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被巡视地区、单位特点,把握差异性、突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敢于、善于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全力推动解决问题,使巡视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剑”,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巡视发现的大量问题,既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又说明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巡视工作的现实需要。

四、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是检验巡视工作成效的关键所在

保持巡视持久生命力,关键在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巡视发现的问题不了了之,就会损害巡视威慑力,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在巡视实践中,我组特别注重在督促整改推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针对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重点情况和问题,坚持边巡边改,在不越权、不碰线的前提下,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立行立改,推动解决问题。巡视期间,对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我们按程序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同意后,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并督促查处,力求使震慑效果体现得大一些、好一些,营造良好监督氛围。同时,我们对巡视期间一些尚未见底、整改尚未到位的问题,坚持持续发力、高度关注,进一步督促整改落实。特别是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民生问题,回应民众和社会各界期盼,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巡视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

巡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有坚强的组织机构和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保证。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机构和队伍建设,巡视条例专门对机构和人员作出规定。我们巡视干部,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当,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严管队伍,不断强化自身,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做到牢记使命、信念坚定,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始终做到坚持原则、铁面无私,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全面完成各项巡视任务。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将认真做好十九大新精神学习贯彻,吃透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积极谋划新一轮巡视工作,早作准备,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再创佳绩!(省委第一巡视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