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别走绝路  

时间:2017-10-12 15: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看到一组分析年轻官员贪腐犯罪的报道,颇涉联想。

年轻官员也就是常说的中青年干部,担负重要任务,寄托未来期望。所以,社会各方面对中青年干部思想作风特别是廉洁从政高度关注,是很自然的。也正因为如此,年轻干部贪污腐化、违法乱纪,其恶劣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这里所说的中青年,多是指那些提拔较早、上升较快、职务较高的党政干部,用老百姓话说,是那些“仕途”顺畅的人。

贪腐与年龄、与从政经历没有必然联系,对人对事都不可笼统而论。有的人深潜几十年,退休后才东窗事发;有的人一直干得不错,但放松警惕铸成大错;有的人年纪不大却狂妄至极,不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有的人压根儿就是“两面人”,一旦掌权疯狂捞金……当然,觅其踪迹还是可以看到某些共性,如,信仰坍塌、“三观”尽毁、道德沦丧是腐化堕落内在主因,这概莫能外。

其实不论什么年龄、何种岗位的领导干部,都面临如何用权的考验。对年轻干部来说,政治清醒、信念坚定、拒腐防变,都是党性锻炼的一道道必答题。

正像各年龄段干部各有其长短一样,年轻人朝气蓬勃,锐气十足,敢闯敢干,这是优点;但经历相对简单、经验有所欠缺、缺少困难历练等,则可能成为短板。坦率地承认这一点尤为重要。

有人指出,所谓“政治新星”往往是被“围猎”的重点。在一些人看来,年龄是“潜力股”,升职空间大,日后用处多,因此“放长线、钓大鱼”,对年轻干部格外“照顾”,不惜砸重金贿赂。这是近年来腐败案例的典型特征之一。这种倾向值得高度警惕。

从主观上看,职位的提升是一种重大变化。正确对待,才能适应变化;而头脑发热、行为失控,又不能及时调整,就会成为走向反面的开始。当所谓“政坛新星”“年轻领导”之类的赞誉纷至沓来的时候,还知不知道“我是谁”?当各色人等簇拥向前,实施阿谀奉承大轰炸的时候,还能不能保持冷静?当签字、批示变成指令,可以调动甚至支配大笔钱物的时候,还愿不愿“慎独”?当主政一方或者一个单位,似乎没有人可以监督的时候,还想不想反躬自省……这些说来简单,但在大红大紫时候,做到有政治定力、有纪律约束、谨言慎行、临深履薄,是不容易的。

非常遗憾的是,一些干部年轻时、在基层工作时,曾经吃苦耐劳、好学上进;而一旦职级快速提升,骄傲自满、恃才傲物、忘乎所以,往往成为一种通病。如不及时提醒,很容易失去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落入名誉地位金钱美色的陷阱。

应该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这没问题。另一方面,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更加强调党风廉政在选任干部中的重要位置,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同时,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用人偏向。

历史是自己书写的。对年轻干部来说,所谓“前程”“命运”其实就在自己手里。不走正路,琢磨所谓的“官场文化”,迷恋所谓“仕途游戏”,信奉什么“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热衷什么“及时行乐”……到头来,恐怕没有一个前景美妙的。政治上真正成熟和聪明,恰恰是懂得领导是服务、是责任、是担当、是辛苦、是奉献的道理,因此必须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来不得半点矫情与轻狂。

或许有人说,这些大道理谁都懂得,不需唠叨。果真如此吗?未必。能说,不一定真懂;懂得,不一定真做。无论如何不能把为政为官当成儿戏,而是要心怀敬畏,严格要求,这样才能少走弯路,不走绝路。对于那些被成绩光环笼罩、被吹拍恭维包围、被自我感觉迷惑的年轻干部,此番提醒,只有好处,没有任何坏处。(米博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