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坚持”的收获

时间:2017-10-10 15: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赵书记,各个村已将稻虾连作的表格报来了,明天我们去核查,请你们纪委派一名同志现场监督一下。”

“惠农资金发放是我们镇纪委监督的重点,明天我和你们一道去。”

稻虾连作补贴是2016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惠农政策,连片集中种植稻虾连作80亩以上方可申报。

第二天,我和镇农技站卢站长、财政所万所长三个人深入各村核查,由所在村村干部及村民组党员代表陪同,实地丈量,核查比例50%。核查过程并不容易,田块低洼潮湿、界限不清,田埂上杂草丛生、蚊虫乱飞,我们用了3个多小时才完成了5户的核查任务,按照原先的计划还应核查1户。

“我们一上午都没有休息,马上都到十二点了,剩下那一户我们还是不去了吧?”万所长抹着头上的汗说道。

“是的呀,核查到现在也没有一户是虚报的,多走那个冤枉路干什么?不要太顶真了!”卢站长也赞同道。

“这不是顶真,现在从上到下对惠农资金查的这么严,不少村组干部因为套取惠农补贴受到纪律处分,有的还被追究刑事责任。上周县纪委还通报了一个案例,我曾经的一个老同事骗取低保被开除党籍了。”

大家想到那位老同事,都点点头。

“我们现在核查清楚,既是对组织负责任,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任,如果发现有虚报的,取消其申报资格,也是挽救他们。”

听了我的话,大家决定把最后一户丈量一下。这一户申报的是90亩,户主张某带着我们测量到73亩后,在场的三名党员代表中有两人不再像之前那样底气十足,一人甚至放慢脚步,走在最后。

“你们马上测量的地是不是张某家的?” 纪检人的直觉告诉我,这其中一定有问题。

那个党员犹豫了一下,说:“是……是……他家的。”

“他怎么支支吾吾,到底怎么回事?”我决定问问围观的群众。

“不是他家的,我们一个村民组的,他家有多少田,我清楚的很,他借着自己是村民组长就随便报。”一位大婶情绪激动地对我说道。

“你们确定这块田是张某家的吗?” 我看着三名党员,严肃地问道。

“这块地是他弟弟家的,不过3亩地,张某请我们测一下……”

“这是弄虚作假,你们怎么能这么做?这块田不能算!”我语气坚定地说道。

“我还承包了岳父家十几亩地,带你们去量。”听我这么说,张某急了。

“他岳父家田还在另一个村民组,离这边还有一段距离。”一名党员代表说道。

“那不符合连片集中的要求,你们村在审核时是怎么把关的!”我严厉地问道。

“是的,那不能算。当时我们对政策把握的也不够,就让他申报了。”在旁的村干部说道。

回到办公室,我们合议时认为,张某身为党员、村民组组长,弄虚作假,为自家多报亩数,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决定取消其申报资格,并追究其纪律责任。

近年来,小官大贪、雁过拨毛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削弱了党的公信力。乡镇纪委作为最基层群众利益的“守护神”,要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时刻盯紧神经末梢发力,在日常监督中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及时发现破绽揪出问题,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以防小问题酿成大祸。(全椒县武岗镇纪委 赵先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