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从中央纪委节前通报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时间:2017-10-05 19: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9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五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以此带动全党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报告。两天后,中央纪委即公开曝光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十九大召开前一个月,国庆中秋节点之前,两则消息的发布,不仅释放出锲而不舍反“四风”的强烈信号,更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作风建设今后非但不会放松,只会越来越严。

从具体事情抓起精准发力,以小见大、以小带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的十八大召开不久,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管党治党的强大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毅然决定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以此破题切入,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这当中,八项规定功不可没。

“作风建设,重在抓细节”“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盯住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正如此次通报的五起问题,盯住的就是“高档酒水公务接待”问题,事情看似很小,实则很大,背后折射的是作风,隐藏的是腐败,反映的是政治生态。揪住此类问题执纪曝光,正是抓具体抓细节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一锤接着一锤敲”,五年来,聚焦“四风”具体问题,按类型、分领域逐一治理、“各个击破”,无异于四两拨千斤。比如,中秋抓月饼、新年抓贺卡、春节抓烟花爆竹;揪住会员卡、私人会所、“一桌餐”等具体问题不放;专题通报曝光公款出国(境)旅游、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正是这样一个一个“堡垒”的攻破,一块一块“阵地”的净化,才不断以量的积累促成质的变化,逐渐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转起来。

“精准发力,从具体事情抓起,以小见大、以小带大”,经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强调,“抓具体”这一见之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效做法,被提炼升华为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这既是对这几年工作的充分肯定,更为今后正风肃纪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作风建设唯有出实招才能见实效。此次通报,有时间、有细节、有真名实姓、有中央纪委负责人点评,可谓“要素”齐全。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守住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节点、运用让当事人最受震动的曝光方式,驰而不息、滴水穿石,反映的是十八大以来盯节点反“四风”的典型做法。

面对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易传染、易变异的不正之风,党中央对症下药、“见招拆招”,既有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紧盯节点等一以贯之的做法,又有每年都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的坚持深化,如针对隐形变异“四风”创新监督举报方法,对违规参加聚会者“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深挖细查、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决不放过,对工作失职、管辖范围“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加强“回头看”保持制度刚性等,招数越实越深入,效果也就随之不断显现。

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在持久中不断用劲,党中央打出一套强劲有力的组合拳,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用铁的事实说明“只要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丝毫不会放松。细读这五起典型案例,都发生在2015年以后,某地甚至在2017年还采用“移花接木”的方式,购买高档洋酒用于接待。鲜明的案例、深刻的教训,反映出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在,防反弹、防回潮任务依然艰巨,从高压态势下的“不敢”到真正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的“不想”还任重道远。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作风建设的步伐并没有也绝不会停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改作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政治局会议上这样的鲜明表态让人振奋,再次表明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决心定力没有变;各级纪委监督执纪的工作力度仍在进一步加大,无论是中央纪委网站上有条不紊进行的每月通报,还是驰而不息地节前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包括最近王三运、项俊波违纪行为的通报鲜明指出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都无可争辩地传递着这样的信号:作风建设不仅是破题之作,还已经成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是权宜之计,而将贯穿始终、久久为功,十九大后“铁八条”必会越擦越亮,不断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杨巨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