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图的就是为老百姓服务” ——淮南市纪委朱晓东先进事迹

 在安徽省淮南市纪检监察战线上,有这样一名纪检战线的老兵,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0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先后历经执法监察、纪律审查、法规建设、党风政风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的多岗位磨炼,以出色的工作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他就是朱晓东。

“选择纪检监察这个职业,既是组织的信任,也意味着付出和奉献。”这是他常告诫家人的话语,日常他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他曾顶着压力参与中央纪委、省纪委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纪律审查工作,受到中央纪委的通报表彰。他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强化问责,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用精熟的业务知识,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正确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先后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26个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问责;对落实环保不力的110人(次)其中县处级干部8人进行了追责;对开展扶贫不力的103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移送司法机关2人;对10名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进行了处理;对3例违规饮酒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济祁高速公路(淮南段)取土违法用地案进行调查,启动对3名县处级干部、7名科级干部的追责。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不仅需要较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素养,更需要注重自身品行修养。”他经常这样告诫室里年青的同志。20年前,他从政府经济部门转岗到纪检监察岗位,一干就是20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做到了慎独慎初慎微,业务上更是一名“专家”。多年来,他一直专注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和同事们一道研究剖析大量案例,在任研究(法规)室主任期间,先后编辑出版《警钟长鸣》《利剑高悬》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材。2016年《加强对党政一把手权力的监督与思考》研究论文获全省党建理论评比“二等奖”。他不仅认真学习领会新颁布的党纪党规,更是正确地运用在工作中,同时还加强对基层的辅导,2016年以来先后为基层开展党纪党规培训近30余场。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作为党的忠诚卫士,他更是坚持“以实为重”,不断追求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2007年,任研究室副主任期间,全年完成调研信息100余篇,有40余篇被中央纪委采用,全国排名29位,被中央纪委通报表彰。2015年,他撰写的《深入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的思考》获全省党建理论评比“三等奖”,2016年撰写的《加强对党政一把手权力的监督与思考》获全省党建理论评比“二等奖”。在完成本室工作的前提下,还承担大量的中心工作,使淮南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国大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促成淮南成为全国首批40个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6月,他主动承担了淮南上窑办案基地的警示教育展览的布展工作,在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内,不分白天黑夜,夜以继日地工作,较好地完成展板的内容收集和编撰,为展览的开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淮南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提供了有效的阵地。

他疾恶如仇,勇于责任担当。2001年,他被抽调到中央纪委“4·07”专案组,参与对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案件的审查工作。面对岳父家和曾经自己就学的阜阳这个案件的事发地(已向组织报告),他顶着双重压力,克服亲情、友情困绕,2年多的时间里,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全程参与了对该案的审查,被中央纪委通报表彰。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是有名的“工作狂”,节假日加班工作是常态。2006年在参加省纪委专案工作中,他的岳父病逝。没来得及见最后的一面,他参与了后事处理后,第2天就匆忙赶回了专案组。2013年,在一起纪律审查案件的关键时刻,他80多岁的老父亲急诊住院,需立即手术,作为家中的长子,也只是在晚上9点多钟赶到合肥签完同意手术的字后,连夜赶回专案组。

他参与纪律审查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而是用党纪党规分析对方的问题所在,唤醒对方内心对党的忠诚和良知。2013年,接到省委第一巡视组交办的某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的案件线索时,遇到了很大的压力。当事人曾经是他的学生和同事,当违纪违法事实摆在面前,想起师生之情、同事之谊,他做出了艰难的选择。最后,收缴违纪款252万元,当事人分别被移送司法机关。

他忘我工作,虽没有尽到一个儿子、女婿、丈夫、父亲的职责,但他用自己的爱岗敬业之心换来单位领导、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大家的称赞和尊重。

“报答党组织的厚爱,就是要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作风,工作不分你我,尽职尽责。2013年,加强了安徽联华实业集团泉山湖置业有限公司这一非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查找出各类岗位风险点约500个,权力运行流程约200项,构建了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完成《安徽联华实业集团泉山湖置业有限公司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初探》一书,开创了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先河。2014年,该公司成为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示范点,同年《中国监察》第4期刊发了《监督让企业经受住市场考验》一文。

2015年,任党风室主任后,主动适应新的工作,组织协调对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检查,核实线索270起,查处违纪问题161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健全民生工程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和行为查处问责机制,出台《淮南市民生工程工作问责机制暂行办法》、《关于推行网上阳光村(居)务监督平台的实施意见》,实现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行为的刚性约束,这项工作得到省纪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工作中,他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仅2017年上半年,他就主持查处了工作日午间饮酒、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办公用房超标、违反工作纪律出入健身娱乐场所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涉及县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16人。对一部分轻微违纪的问题,坚持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动辄则咎,给干部以警醒。对极个别顶风违纪者从不手软,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查处的违规公款旅游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朱晓东同志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战了近20年,经历了不同岗位的工作,而他仍然默默地奉献着。多年的工作实践,历练了他对事原则,不讲情面,严于律已,先公后私的优良作风。在他同时任研究(法规)室主任、党风室主任、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时,偶尔有朋友调侃他:“你一身都是官,图个啥?”他总是笑着说:“图的就是为老百姓服务”。他就是这样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纪检人如何做党的忠诚卫士的真实写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