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忠诚干净担当 做党的忠诚卫士 ——安徽大学祝吉太先进事迹

祝吉太,男,1962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理学、法学双学士学位,讲师。现任安徽大学纪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室主任。他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政治思想素质好,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坚持高标准,严于律己,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工作负责,严谨细致,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中起到重要组织领导和骨干作用,成绩显著,事迹突出,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得到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党员的广泛认可。在本校2015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其所在部门纪检监察室获评“优秀”单位,其本人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主要事迹如下:

(一)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专题培训、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去年以来,他深入机关、院系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5讲。以党性党风教育为重点,加强干部、教师、学生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自律教育,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梆子戏《平安是福》,邀请省、市检察机关领导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学校廉政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学校荣获首批“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单位。

(二)狠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扎紧扎实制度笼子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学校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主持起草《中共安徽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安徽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安徽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安徽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责任清单(试行)》《安徽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责任清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组织编印《安徽大学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安徽大学反腐倡廉制度汇编》。与此同时,狠抓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用力实施监督监察,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带领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学校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主持起草、研究制定学校综合改革督查考核办法,对学校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实施跟踪督查。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和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近两年,纪委听取处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92人(次),对14名新提任处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约谈处级干部39人(次)。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公款吃喝、“酒桌办公”、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吃喝风、“红包”风、正风肃纪排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酒桌办公”等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和“三公经费”的监督管理制度,构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各项措施,加强对招生、基建、物资采购、资产管理、组织人事、后期服务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制止和纠正违规行为4起。在查处2起虚假投标、违反合同行为中,力排众议,坚持依法依规罚没责任人保证金,为学校挽回经济损失5.5万元。

(四)用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用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办理流程,建立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制度。5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28件(其中上级批转27件),全部按照信访工作规程进行了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转交有关部门或单位办理的,全部跟踪督办,如对某毕业生反映某部门工作人员态度差和工作效能低的问题,跟踪督促该部门及时整改办理到位,最终使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并表示满意。对本部门自办的信访件,有的跟踪督办,有的亲自办理。如对一对旅居上海的退休教师夫妇反映其医保门诊费被有关工作人员领取未归还的问题,亲自接待和办理,及时了解查明情况,耐心细致做好工作,督促被反映人及时归还款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举报人表示满意和感谢。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法依规开展纪律审查工作。近3年组织和参与调查核实问题线索26件,函询8人(次)、谈话17人(次),立案调查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辞退1人、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8人,退赔或收缴违规违纪所得16.1万元。实施“一案双查”,对1个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在纪律审查工作中,严格工作程序和权限,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严谨细致,组织协调有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严格依法依规办案,法律法规和规矩纪律意识强,办案效率高、质量好。所有办结的案件中,无一例投诉、申诉或申请复议的情况发生。省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省教育纪工委对其所在学校的纪律审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基于其较高的理论水平与政策水平、较强的工作能力、吃苦耐劳的品格、勤勉踏实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省教育纪工委多次抽调其主持或参与有关纪律审查案件查办工作,均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起到了很好的组织领导和骨干作用。今年5月至6月,又被抽调到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十七组参加了巡视工作,期间除完成常规工作外,主持起草了5份巡视报告和专题报告,起到了重要骨干作用,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表扬和肯定。

古语云:“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忘记了心中的“小我”,做到了思想和行动上的“无私”,才能做到“无畏”,才敢于较真碰硬,才敢于同腐败现象作坚决彻底的斗争。在长期的纪检监察工作中,他一直是这样做的,而且还会坚持下去,永远做一名党的忠诚卫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