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春,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绽放 ——霍山县纪委陈燚同志先进事迹

陈燚,男,1985年11月出生,2007年8月参加工作,201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现任霍山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在领导的心目中,他是一个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纪检干部;在同事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外表稳重踏实、内心满怀激情的业务尖兵。在5年多的纪检监察工作中,他用一腔热血,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青春的花朵。

“我不仅要干,还要干好。”

对组织安排的工作,陈燚从来不讲条件,总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叫干啥,就干好啥。2012年,他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调入县纪委从事纪律审查工作。有人说,纪律审查工作吃力不讨好,容易得罪人,劝他悠着点干。但他没有半点退缩:“组织给我安排这份工作,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仅要干,还要干好。”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作为纪检新兵,为了能更好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提高办案能力,陈燚沉下身子,一头扎进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中。单位里的业务书籍看了一遍又一遍,有不懂的,随时找老同志请教。他自费报名参加了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作为纪检人员,免不了与各种经济账目、网络数据、媒体信息打交道,为了能炼出一双能从平常材料中查出蛛丝马迹的“火眼金睛”,陈燚又自学了电脑、会计、新媒体等边缘学科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业务多面手。

针对乡镇纪委办案水平较低,尤其是一些新任基层纪委书记不熟悉业务,缺乏专业知识这一现状,陈燚经常下到基层,亲自协助和指导基层纪委办案。自己在查办案件工作中,也有意识地邀请基层纪检干部一起参与。并将自己在办案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做成课件,供大家学习交流,更好地提升基层纪委的办案能力。在他的努力推动下,霍山县各乡镇基层纪委也迅速形成了战斗力,为全县反腐倡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这是党的颜面,马虎不得。”

陈燚始终把“对党忠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工作中,他严守职责、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敢于顶住各方面的压力,秉公执纪,严肃查办腐败案件。

2016年, 陈燚负责核实某乡镇工作人员违规违纪线索举报件。他带着调查组人员查阅、走访相关人员,初步确定了该工作人员的一些违纪情况。被调查人得知这个消息后,托了陈燚父亲的一位老朋友,拎着烟酒来到他的家中,请他帮忙。碍于情面,父亲希望他能将这件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天晚上,陈燚和父亲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长谈。他平心静气地对父亲说:“这不是咱个人的面子和人情,这是党的颜面,马虎不得。”

父子间的这次对话,让父亲想通了,觉得自己的孩子真正长大了,自己也应该支持孩子的工作。第二天一大早,陈燚父亲便打电话给那位老朋友,把情况一一说明,向其表示歉意,并让他把烟酒拿回去。但那位老朋友却说:“我真的只是来看望你的,而且现在我已经搬到合肥居住,近期也没时间回来。”陈燚得知这个情况后,和父亲商量了一下,把烟酒折算成钱,缴入县纪委廉政账户。而那位被调查的乡镇工作人员最终得到了应有的处理。

“我是个极不称职的丈夫。”

自调入县纪委以来,陈燚始终冲在查办案件工作第一线,不断在实践中磨炼自己。而他的家人,却深刻感受到了他的“不近人情”。

2013年春节期间,陈燚主动请缨参与市纪委查办寿县国土局系列案件。为了尽快查清案情,他和案件组的同志都放弃了休息,放弃了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的机会,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案件组交给的任务。那一年春节,他本来是答应女朋友去见她的家长的。为这事,陈燚可没少挨女朋友的说道。

2014年7月,领导要求陈燚立即赶往市办案点,参与霍山县衡山陵园“两规”案件查办。正在装修新房准备结婚的他,接到通知后没有任何犹豫,当即收拾衣服前往办案点。

案子一忙就忙到国庆节前后,县纪委领导出于关心,允许他回家筹备婚礼。但当时案件正处于紧要关口,他婉拒了领导的好意,要求再干几天,争取早日突破“两规”对象。在结婚前一天,案件终于获得突破性进展,他这才松了口气,回家举行婚礼。

婚后,就在他准备带妻子外出旅游度蜜月时,又接到领导电话,希望他能回到案点主办衡山镇锥子山村原村干部周某贪污“两规”案件。他仍然没有犹豫,再次对新婚妻子说声抱歉,第二天就赶到市案点开始了新的工作。

2015年4月,在接到群众举报霍山县职高原校长朱某贪污受贿线索后,县纪委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由陈燚负责这起案件的调查。而这时,他的妻子已即将生产,面对妻子幽怨的眼神,在短暂的思想斗争后,他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

案件调查初期,在多个线索疑点被排除后,工作组多数人感到无法深入,提出撤离的建议。作为案件主办人,陈燚没有轻言放弃,反复思忖新的切入点。他几次驱车前往江苏、浙江等省份,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里,寻找走访一批又一批霍山职高的毕业生,在一次次碰壁后,终于取得了重大案件线索,一举将职高腐败窝案拿下,将3名主犯移送司法机关,6人受到纪律处分,收缴涉案资金百余万元。这一案件的查处在全县引起很大震动,有力地震慑了腐败分子。

几年来,陈燚同志先后参与、主持查办了近百起违纪案件,为国家挽回千余万元经济损失,也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信任。

“我是个极不称职的丈夫。”看到妻子一个人辛苦地带看孩子,陈燚总是感到深深的内疚与自责,但他坚信,作为战斗在反腐第一线的纪检干部,为了党的反腐事业,哪怕付出再多的汗水和泪水也是值得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