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把握“机动式”巡视的内在要求  

时间:2017-09-27 11: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机动式”巡视,是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中一种新思路、新方式、新手段,目的在于以最少的人力、最专业的水准,在最短的时间精准聚焦目标,盯住重点人、查出重点事、解决重点问题,达到巡视力度针对性更强、指向性更准、实效性更好、震慑力更大的目标要求。

“机动式”巡视在任务安排上要充分体现政治巡视要求,做到站位高远

要从政治高度出发,以政治的视角视野查找政治上的偏差和盲点,直指偏离党的领导,偏离党的建设、偏离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和症结。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条主线,对照目标任务,举一反三,查找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行为、政治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集中突破,精确发力,强力震慑。

在查找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上,要检查全面落实党章赋予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检查是否在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树立“四个意识”上坚定牢靠、雷厉风行;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言行一致;是否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表里如一;是否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敢于政治担当、主动认领、履职尽责;是否坚强有力地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问题。

在查找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上,要按照党章规定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12个方面的要求,检查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是否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环境是否健康正常,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建设缺失、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机关党委作风软弱等问题,解决党员干部观念淡薄、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等方面问题。

在查找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上,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检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要深入检查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到位不到位,纪委“三转”做的怎样,执纪问责有没有宽松软现象,“四风”问题解决的如何,党员干部有没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有没有带病提拔的人和事等。

“机动式”巡视在人员配备上要充分体现小队伍,少而精,选用一专多能的干部,做到选优配强

巡视工作要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就要选配政治过硬、品德优良、专业内行、一专多能的综合性的干部,达到人员结构和力量方面选优配强。这就要求巡视人员既要有综合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组织人事干部,也要有审计、财务等专业特长人员,用专业人员干专业的事,让内行人员查找内行的问题,有利于一针见血地发现问题,击中要害。

当然,“机动式”巡视的特点,决定了开展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压缩时间、减少人员、优化方式、提高效率。巡视组人员利用各自专长,要既有分工、又要合作,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当好多面手,形成完善的工作模块和合力。巡视组长充分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全组工作总负责,规范工作行为程序,严格工作的权限标准,统领统筹全部工作,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

“机动式”巡视在查找问题上要充分体现精准到位,出其不意直指关键问题

做足功课,有备而去。巡视组要重视进驻前的问题信息收集整理,特别是相关纪委、组织部门的情况介绍,检察、信访部门的信访线索,审计部门的报告,财务部门的报表,这些都要掌握知情。在全面掌握信息基础上,进一步了解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环境如何,历史延续、传统特点、政风行风是什么状况,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德才能力如何,干群关系是否融洽,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威信如何,领导干部评价怎么样,等等。同时,巡视组还应掌握被巡视单位目前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有哪些方面,是政治问题还是经济问题;近些年发生过的腐败案件,涉及哪些人哪些事,是普通干部还是领导干部,是实名举报还是匿名举报,是班子成员举报还是一般干部群众举报。特别是近些年发生的窝案、串案,要作为重点厘清,筛选出有价值、有可查性的信息,列出清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特定的问题纳入重点了解,进一步核查。

把握关键,准确锁定。强化进驻后问题信息比对筛选,要带着问题听,带着问题提问,准确判断各方面信息和信息背后的真实话语。问题锁定后,要安排人员进行专题了解,盯住关键人、关键事,将反映的问题和了解的问题不断相互印证、相互联系,追根溯源。一旦问题确定,就要集中力量,抓住线索,直奔主题,迅速收集证据。要按照严格保密、不惊动、可控制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在具体操作中留心细节,如书本中不经意的一个小纸条,账目票据中一个小符号标记,一组看似随意记录的数字,等等,都要进行盘点和梳理,使既定问题的证据形成环环相扣的证据链,尤其是言词证据,要有肯定性的结论,证明关键问题确定存在和发生过。

深入了解,完善证据。要注重从三个方面入手。一要把握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准确界定问题的特点,分量和性质。二要把握问题发生发展过程,对发生问题的时间、地点、人物和当时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究,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三要把握问题的影响和危害程度,要带着问题找疑点,沿着疑点查问题,加大对重大问题深度了解,不给违纪违法者毁证、串供、销赃、藏匿的机会。

(作者邰顺华单位:江苏省委第七巡视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