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秋国庆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查纠“四风”,严防“节日病”反弹——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

时间:2017-09-22 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释放了明确信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改作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中秋国庆来临,纠“四风”又迎来关键节点。9月21日,中央纪委通报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5日开通举报专区,接受“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20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63起典型问题在专区率先通报……

密集的通报,犹如一声声警钟,不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廉洁过“两节”!

早谋划早部署,查纠“节日病”一如既往、严阵以待

连日来,吉林、安徽、江西、云南等多地再次强调,要持续正风肃纪、确保中秋国庆廉洁过节。

“今年的中秋国庆,意义非同寻常。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抓好今年的‘两节’风气监督意义重大,省纪委已下发通知,及时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在重要节点严阵以待,查纠“四风”,已成为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规定动作”。2013年10月1日前后,党的十八大后第一个中秋国庆“两节”如期而至。当年8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特意强调“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从此,每逢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早研究早部署,通报典型案例、提出纪律要求、强化督查检查。几年来,成效斐然,天价月饼不见了,挂历、贺年卡销声匿迹,靠回收礼品购物卡谋利的小商贩转行了……

今年,紧盯“两节”节点,精准狙击“四风”,各地一如既往、严阵以待。

提出纪律要求——安徽利用报纸、电视,特别是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媒介,深入宣传纪律要求,通报典型案例,不断放大震慑效应。山东在电视台播放专题警示教育片,剖析该省查处的“四风”典型案例,展示滴水穿石、持之以恒纠“四风”的韧劲。

强化监督检查——甘肃省纪委9月18日召开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部署今年中秋国庆前后查纠“四风”工作,省级14个检查组从市州纪委、民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分片开展行动。

畅通举报渠道——内蒙古、四川等多地纪委公布举报电话,在官网推出“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接受群众对党员干部收送节礼、出入隐秘场所、组织隐秘聚会等“四风”问题的举报。

上下联动,拧紧查纠“四风”的责任链条

“想不到,昨天上报的问题,今天就有结果了。”日前,湖南省新田县的刘女士通过该县作风“随手拍”软件上报了一起问题:“县电视台公务用车湘M7TV03,中午停放在福海家园。”接到举报后,该县纪委迅速进行了查处,严肃处理了责任人赵某。

这是湖南省市县三级联动纠“四风”的一个镜头。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将检查范围向基层延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天网”,这一举措,该省已坚持多年。

不仅在湖南,吉林省纪委日前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分赴5个市(州)、9个省直部门、2个省属国有企业和3所省属高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开展检查。(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9月20日,吉林省纪委“两节”期间第九监督检查组来到松原市,与此同时,该市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抽查48个单位,通过检查财务账目、县区间交叉互检等方式,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74个。

节日纠“四风”,各级党组织是主角。新疆、浙江等地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两节”期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对管辖范围内中秋国庆期间发生顶风违纪行为的,严肃问责。重庆市纪委近期也派出专门督查组,对各部门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对“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或者不查、不报、处理不到位的,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

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

“前几天,我在一家超市统计了月饼销售区的110种礼盒月饼价格,发现200元以下的平价礼盒占84.5%,300元以上的只有5种。”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工作人员姜国民说,近年来,他养成一个习惯,每逢中秋国庆,都要去该区大型超市内看看月饼价格。

该区某门店老板陈志荣说:“近几年,机关和事业单位前来团体采购月饼订单没有了,我们更加向多元化口味、满足大众需求方向转型。”

这亲民的月饼,折射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驰而不息纠“四风”带来的显著变化。几年来,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明目张胆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健身等高消费活动、节点突击花钱滥发津补贴和奖金等一批老大难问题被各个击破、不见踪影,风气焕然一新,节日回归本真。

然而,“四风”问题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今天禁止了,明天它可能穿上‘隐身衣’再次出现;眼下没有了,将来还可能死灰复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比如,比会所更为隐蔽的‘一桌餐’、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快递送礼、不吃公款吃老板等等。”

对此,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紧盯老问题的同时,密切关注规避组织监督、隐形变异等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打出新招数。

运用科技手段,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节前,我们将开展‘点穴式’检查,精准发现问题。”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衷文俊说,他们依托省税控平台,通过梳理发票发现问题,已发现20条问题线索。萍乡市安源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黄卫东告诉记者,他们正发挥大数据作用,通过调取购买白酒、商场购物卡开票情况,以及石化等公司公务用车加油卡充值平台数据,从中甄别“四风”问题线索。

与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安徽省纪委联合工商局等部门在合肥市有关商场抽查公款购买节礼、含高档烟酒、购物卡等情况;联合省交通控股集团公路联网中心,对公车停放、使用报备情况开展检查。

“四风”问题优先通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要求,对“两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检查,对查处的“四风”问题先于其他问题通报。今年以来,很多地区和单位都要求对节日期间查处的“四风”问题从严从快处理、优先通报曝光。这意味着,如果顶风违纪,假期还没过完,违纪者姓名可能已经见诸媒体了。

……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眼下,能否紧盯“两节”,保持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是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检验,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程威 参与采写:尉承栋、张弛、白晶、李雪原、张晓明、李伟、何咏坤、郑先志、王彬、付金泉、何旭、邹太平、颜新文、王晓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