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位纪检干部的“四味”人生 ——记宣城市纪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杨明星

时间:2017-09-20 08: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杨明星(中)与同事一起研究工作

杨明星从事纪检工作12个年头,时间并不算很长,但他热爱纪检事业,面对“酸甜苦辣”无怨无悔。在担任驻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期间,共受理涉检信访举报12件12人,立案调查并移送司法处理1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2人,澄清事实3人。他用忠诚诠释责任,用汗水争创一流业绩,成为领导和同事们心中的标杆。

甜——“做自己热爱的事”

最快乐的人生莫过于做自己想做的人,做自己热爱的事。也许是因为强烈的规则意识,杨明星骨子里就痛恨腐败,他说:“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个决定的作出,对我们党都是一份贡献”。他为此感到自豪,这种自豪感也为他勇往直前提供了不竭动力。

五年来,他先后组织开展国土、交通、城建、环保等领域专项检查16次,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0多个,立案查处腐败案件4件9人,其中包括市环城大道工程腐败窝案、G205国道扩建工程串标案等腐败大案。调查处理信访举报事项40多个,在双桥物流园等项目土地征迁违规补偿安置、梅溪河景观工程项目规划设计规避招标等举报线索核查中,立案查处相关责任人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参与了28个重大项目建设的跟踪监督,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6个方面的工作建议。

市委巡察工作启动后,他作为巡察组长带领市委巡察组先后三轮巡察了7个单位,发现问题58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5条,移送问题线索28个,充分发挥了巡察“侦察兵”作用。

……

一个案件的查办、一条建议的提出,往往能够促进一个项目的顺利实施、一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一个机制的建立健全。对此,市委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杨明星也为此感到高兴。

苦——“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杨明星觉得肩上的担子比以前更重了,压力也越来越大。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他加强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不断探索纪检工作新方式新方法,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学习的过程是艰苦的,但也提高了敏锐发现问题线索、精准高效突破案件的能力。

2013年初,在清理市环城大道Ⅱ标段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监督检查中,他从施工人员着装、项目部标识牌等微小细节中敏锐判断出该工程可能存在转包问题。通过进一步的调查暗访,很快便收集到了相关证据材料。后经立案调查,认定该项目存在中标企业低价转包、个体工程队借用资质承接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失管失察、相关工作人员利用工程监管职权收受贿赂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最终,3名国家工作人员、3名企业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年,在对G205国道改建工程招标情况例行监督时,杨明星发现了三个中标候选单位投标报价相近,且与招标控制价非常接近的反常现象。请示领导同意后,他组织力量对各投标单位投标保证金来源进行秘密调查,一举查实了相关工作人员泄露标底、相关投标人串通投标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后以串通投标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4个投标单位和5个相关责任人,追缴赃款430万元,移送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国家工作人员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的特大串通投标案。

酸——“我眼里揉不得沙子!”

杨明星在担任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长期间,纪检组坚持事事要核查、件件有着落,共受理涉检信访举报12件12人,立案调查并移送司法处理1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2人,澄清事实3人。

2016年4月,杨明星向市直某单位反馈巡察意见时,要求该单位对三年来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进行整改清退,人均退款达万元,大家抵触情绪很大。杨明星回忆道,“由于工作原因,我跟与该单位的很多人都比较熟悉,当时进入反馈会会场时,大家还亲切地跟我问好,但传达完反馈意见后,不再有人面含笑容,也没有人再跟我打招呼”。

因为敢较真、敢办案,杨明星得罪过不少人。有人认为他小题大作、不讲情面、过于严厉, 连他的妻子都抱怨说“干了纪检,总在‘栽刺’,朋友越来越少,老来孤家寡人”。

但他坚定地说:“执纪办案是纪检干部的天职,纪检工作就是得罪人的活。既然从事这项工作,就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即使泰山压顶也不弯腰。”

辣——“不止一次接到威胁电话”

“有些事情不要做得太绝,这对彼此都没有好处,还是放大家一条生路吧!”在杨明星调查某个工程项目违规问题时,一位企业老板在电话里“半威胁半恳求”地对他说。

类似的威胁,杨明星不止遇到过一次,领导和同事经常叮嘱他下班回家要注意安全。

干纪检,除了直面威胁,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常有人提着厚礼找到杨明星,求他网开一面,却被他断然拒绝。“这样的威逼利诱,让我尝到了纪检工作的‘辣味’,但同时我也坚定了信心和决心,脑海里始终紧绷着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杨明星作风严谨、务实低调,生活中反对铺张浪费,不爱应酬、不喜打牌,工作之余要么在家做家务,要么陪家人一起到公园锻炼。“下班一身轻”,是纪检工作给予杨明星的最大优待。

初到纪委上班时,一位领导就曾经这样对他说:“明星啊,你的性格适合干纪检,认真、真诚,嫉恶如仇,敢于碰硬。”这句话一直萦绕在他的耳边,一年又一年。

谈起自己所从事的纪检工作,杨明星说,不能说完全无畏,但绝对无怨无悔!(查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